暗房中,藉著幽暗的紅色熒光不二周助洗著一張張相片。顯影紙上慢慢的浮出圖樣,由淡至濃、由模糊轉清晰,等完全顯現後豁然開朗是片碧空晴天。

  把照片夾上木夾晾乾,繼續抖著下一張,一邊抖著一邊就想起國中快畢業時他也曾洗過這麼一次照片。

  他的攝影技術是親戚家一名遠房表哥教授的,那表哥現在也是國內一名小有名望的攝影師,見他有天賦在畢業時還送他一架新型相機。那時國中畢業旅行回來後,他剛好至表哥家拜訪,表哥便帶他親自洗一次照片。

  山啊鳥啊花啊樹啊蟲啊湖啊……他並不排斥人物照只是那天他所攝的大部分都是風景照,而在這一系列的湖光山色後,比較特別的則是一名女孩的笑容。

  小林亞由的照片有兩張。一張是她追著松鼠玩時所扮的鬼臉,不得不稱讚自己真的很會掌握所謂的瞬間,一張則是她羞怯低下的表情。

  她對他一直是同個樣子,想起之前有次菊丸英二曾對他說:小林總是用一種可憐兮兮的模樣看你,像小狗一樣用圓滾滾的眼睛乞憐,什麼時候她也能用英美子的眼神看我?

  這是在國三那次新年參拜後,菊丸英二挫敗所說。那時他不以為意,因為小林亞由對他一直是這副態度,一個好女孩的樣子,所以他以為她對別人也是一樣,直到畢業典禮那次的表白,他才發現自己的特別。

  他不否認自己國三時對小林亞由有諸多特別的照顧,圍繞他身邊的女性一直是同個模樣,美麗、自信且獨立。然小林亞由不是,她清秀的相貌被個厚重的粗框眼鏡遮擋,她獨立是由於不敢對人要求,更遑論自信……對於這樣的她,在她落了許多筆記本後決定給予幫助。

  從那時就在意起了嗎?

  嘎機──腦中紛亂思緒被敞開的門打斷,那人輕手輕腳的進來。

  「社長!」甜滋滋的開口。

  不自覺皺起眉心。

  「怎麼了嗎?」對於入中娜娜的不請自來以及過分主動,他發現他的心情越來越不能平靜。

  「沒有,來看社長最近又拍了什麼照片啊!」雙手負在身後,悠晃的看著夾起待乾的照片,「社長這個周末有空嗎?要不要一起約會。」

  旋轉的腳尖晃蕩過來,她離他很近,身上有著淡淡的水果香氣,他知道這是這個年紀女孩最喜歡用的平價香水氣味,家裡有個從小就很會打扮的姊姊,對於這些也就會特別了解。

  說起來那次見到小林亞由他有點詫異,他是把她認出來了,在一陣強烈背光後,她臉上的神采是那樣的顯眼。即使她改戴隱形眼鏡,頰上的腮紅也是防水粉彩妝出來的,而總是披在肩上的長髮則為了好活動而束成馬尾。

  可那時他就是認出她來,再見著她以後,沒有半點猶豫便喊了她的名。當然場上的她是沒聽見,等6:3比賽結束後,他見她還要被那個楠木美佳揪耳朵罵才過去解圍。

  一想起她臉上驚喜與驚訝交錯的表情,不自覺一抹笑便爬上唇角。

  「社長,你笑了那就是答應我了嗎?」入中娜娜的聲音再次喚回他遊走的神智。

  「抱歉,」歉然笑臉,「這個周末我和人約好了。」

  「約好了?」聲音猛的高起,接著嘟起被唇彩擦的粉嫩的嘴唇,「社長你總是這樣,約你十次總有七八次不能到,這樣拒絕我不怕我傷心嗎?」嗲聲嗲氣,香味更往他身上靠近一些,有點刺鼻,他不著
痕跡的退了一小步。

  「很不巧呢,總是無法答覆入中學妹的邀約。」笑容溫和且距離,言語客氣的讓人挑不出毛病。

  入中娜娜嘟嚷一聲,她的長相和個性一直都是男孩子會吹捧的那一型,無奈不二周助似乎不吃她這套。不過無所謂,她入中娜娜對自己可有自信的了。

  「不能一起去嗎?我是說……多多交朋友累積人脈也是大學生應該修的學分,還是……社長其實是要去見女朋友,所以不方便我過去?」這段話真是厚臉皮了,可是她要賭。

  賭他沒有女朋友,賭他天生的紳士氣直無法拒絕她的要求。

  而她,似乎賭對了。

  「女朋友嗎……也不算是。」

  這句話怎麼聽怎麼有問題,入中娜娜心中立刻翻過一絲難受,但她不是那種遇困難就會輕易放棄的女性,喜歡就要極力去追求才不會後悔,她相信自己的條件也相信日子久了不二周助總有一天會愛上她。

  「既然不是的話那我跟去有什麼關係?」眨著刷的長長睫毛的大眼睛,故意無視他臉上的困擾。

  「不過我是要去教她打網球,入中學妹應該沒興趣吧……」

  「是沒興趣,但那是因為我還沒學過啊,」眨眼甜笑,「如果是社長教我打網球的話,我一定會有興趣的!」用自己認為最好的看角度偏頭笑,這招以往用來對付男性一向無往不利。

  不二周助不自覺皺起的眉讓她呼吸頓時變得困難,無法再在這昏暗的暗房待下,她趕緊說:「那就這麼決定囉,晚點我傳簡訊問你集合的時間地點,我會自備球拍的。」

  不等他回應,饒是臉皮再厚入中娜娜也感到一股難堪。



  小林亞由在家想了很多,她覺得重逢後的不二周助對她似乎太過友好。

  如果說只是請她喝個下午茶當國中同學的聚會還說的過去,但主動當她網球教練這事就詭異了。

  她已不再是那名未經人世的女孩。

  國中畢業到現在她總過談過兩次戀愛,兩次都是對方主動,一次高一一次高三,兩次戀情都不長久,兩次戀愛談到最後都不了了之,兩次都是對方先有了新歡。

  她和野村加澄還有連絡,有時會和她討論一些戀愛上的困擾,野村加澄聽她說自己被劈腿時總會氣得要死,而她雖然會難過倒也不是很生氣,只是有些疑惑。

  她想或許是因為她還忘不掉不二周助,才這麼無所謂吧,要是她真的有愛上那兩任前男友,也許結局不會是分手收場也說不定。

  所以從十月十八日遇見不二周助開始,到今天十月二十四日了,她的心還是無法平靜。

  被不二周助戲稱英美子時她心中轉過多種思緒:沒想到他還記得這件事!這是第一種;自己看起還是那麼可憐兮兮嗎?這是第二種;他該不會是對自己有那麼一點意思吧……這是第三種。

  第三種想法很不要臉她知道,可她無法抑制這種想法滋長,沒想到都過了這麼久了居然還無法對她免疫,說自己變了其實又沒有變,還是當初那個看見他就呼吸困難的小林亞由。

  抱持這微酸微甜的小小幻想,十月二十五日時她到N縣的R球場赴約。本來她跟不二周助提議:沒關係到東京就好了,我也可以順便回家。可不二周助堅持女孩子不能舟車勞頓,既然是他提議教導也應該由他坐車過來。

  被放在心上的感覺很好。小林亞由只好囁嚅的答應,什麼反駁的話再說不出口,同時心裡也決定下次就由她到東京去……如果有下次的話。

  可惜她很快就聽見幻想破碎的聲響,細碎卻強大。

  「妳就是不二社長的國中同學嗎?長的好可愛喔,我叫入中娜娜也一起來學網球,請多指教喔。」

  當不二周助與入中娜娜一起出現在車站時,小林亞由就發現自己的心臟被擰了一把。那兩個人一起自車門而出,不二周助還紳士的扶了她一把,入中娜娜立刻偏頭甜笑……電車走了,機器運轉的聲音明明很大,小林亞由卻覺得世界安靜的可怕。

  「妳、妳好……」是個長的很可愛的女孩子,也很會做人,她這麼平凡的長相也能詮釋為可愛,這樣的人跟不二周助真是般配。

  忍不住眼眶一酸,她真是太過會幻想了,還為不二周助的邀約沾沾自己,殊不知自己根本就不是個特別,附屬品吧。

  果然,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,國中時懂得的道裡怎麼大學就忘記了呢?就算她再怎麼學著打扮,骨子裡還不是那個小林亞由,像英美子的小林亞由。

  「小林同學怎麼了?身體不舒服嗎?」見他溫柔的要來探自己的額間,由於羞恥作祟小林亞由本能的腳步朝後一踏,多希望現在就可以跑得遠遠的,那就可以不用看見入中娜娜與不二周助的互動了。

  「怎麼了?」

  「亞由妳沒事吧,我看看。」對方身上香甜的氣味朝她鼻間襲來,認出是柑橘的香氣。多美好的女孩子,一舉手一投足就是陣襲人心肺的香,而自己身上只有清淡的沐浴香氣。

  躲不過她過分熱情的手,額頭讓她掌心的涼給冷卻了翻騰,小林亞由告誡自己冷靜下來。本來不二周助就只是好意,是她自己太愛胡思亂想才搞的心情如此不上不下。

  趕緊在臉上堆上一個自以為好看的笑容:「我沒事,今、今天很感謝你們來N縣,我現在就帶你們去R球場。」

  率先走到前頭,換上另一班列車,途中她刻意關掉自己的耳朵,她發現自己越活越小心眼了,只要聽見入中娜娜與不二周助有說有笑,心裡就產生不可遏止的怒意。

  事實上她有什麼資格生氣?她根本什麼也不是,就是個好久不見的國中同學,而今天只是來學網球的。

  一到球場,心情還是沉陷低迷狀態。她有些唾棄這樣的自己,以前國中剛跟不二周助同班時,她心裡最大的念想便是與不二周助能說上一句話;真的說上話以後又希望他可以明白自己的心意,才有畢業那次的告白,而告白之後……

  好貪心,她真的太貪心了,事隔多年,居然貪心到希望能和不二周助交往這種地步。

  那次重逢到今天相聚前她腦中有過很多瑰色幻想,也許兩人能並肩走在街上,單獨上山下海的拍照,再次聊聊對文學作品的看法,甚至是生活的瑣事也行──

  她以為今天過後兩人的情感會產生變化,不再是那麼的但而無味,而……癡心妄想,都忘記和她是不同世界的人了嗎?

  也許是她太過不會強裝,再漏接第十顆發球時不二周助終於宣布中止,她看著他關切的臉龐,心中只有一句話:要結束了嗎?這次的重逢。



  不二周助今早開始就很煩躁,他很少這般心情不善,尤其是面對女性。

  他家裡有一個姊姊,姊姊大了他十歲,在他還未懂事時便灌輸他一大堆要愛護女性的觀念。他本身對這些觀念沒有排斥感,甚至樂意為之,而在十九歲的十月二十五日這天,他頭一次對自己的紳士態度感到懊悔。

  一早,他便在東京的車站見到入中娜娜。她今天打扮的較平時輕巧,只是同樣黏膩的使人皺眉,她總是可以無邊無際的對他說很多話,並且要求他回應,甚至一直詢問有關小林亞由的事。

  「國中同學能和社長感情這麼好的一定是個很漂亮的女生吧。」

  「慘了我好想跟她當朋友喔,名字這麼好聽相信我們會相處的不錯。」

  「聽社長說起來亞由應該跟我滿像的,啊,我直接叫她亞由了,好期待跟她見面喔。」

  ……

  聽著這些話他當下突然升起將她趕下車的慾望。抵達N縣,他立刻就發現小林亞由的不對勁,像是生病一樣,連忙要探她的額溫結果被避了開。

  這不是第一次被她拒絕,國中時她也好幾次拒絕兩人太過親密的舉動,那時他瞧的出她的用意是出自羞赧,這時……則是拒絕的表現。

  正想要問入中娜娜便接替他的工作,明明和她才認識不到幾分鐘,儼然就一副好友模樣。

  小林亞由不是這種自來熟的女生,果然他看見她臉上閃過一絲不自在,縱使如此還是溫順的對他們表達歡迎之意。

  不二周助不知道這種在意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喜歡,畢竟他從沒主動接近過任何一名女性,與前女友們分手後之間曾經存在的情感也跟著灰消湮滅。也許他真的只把小林亞由當英美子看?

  她身體似乎真的非常不舒服。練習的時候完全無法專心,垂頭喪氣、精神不濟、臉色難看,手腳是一些活力也無。不會是生了病卻不說吧?他記得她從以前就是個很乖的女孩,即使吃了虧也從不會有怨言,甚至還被幫著利用她的人找藉口開脫,這次大概是不忍心因自己身體不適而壞了他當教練的心意。

  思及此,不二周助難以平靜,放下球拍朝她飛奔走去,抓著她肩膀慰問時還換得她眼神迷茫不解。

  「身體不舒服吧,今天不要勉強自己練習了,要不要去醫院?」

  「不、不用了……」

  見她推拒自己的掌心,不二周助心中又升起一股難得怒氣,差點又要強硬的將手覆在她肩頭。

  幸好沒有。眼色努力帶上溫和,他轉頭朝一旁的入中娜娜說:「不好意思入中學妹,小林似乎身體不舒服的樣子,要麻煩妳一個人回家了。」

  「怎麼可以──」入中娜娜直覺反駁,「既然亞由生病那我也要跟去,雖然我今天才剛和亞由認識,可是……」

  入中娜娜突然停止拉拉雜雜的話,瞪大眼看他。不二周助曉得這是為什麼,大概是為他過於凌厲的眼神吧,小林亞由的不對勁讓他沒心情再和入中娜娜周旋。

  「我、我沒問題的,不二同學你送入中小姐回去就好,大概是因為沒有吃早餐才會臉色不好,我等一下就去吃……」

  聽她這麼說他心情是更煩躁了。頭一次沒有理會她的意願,不二周助強硬的開口:「那我帶妳去吃早餐,這附近哪裡有早餐店,就要麻煩妳帶路了。」笑容可掬,讓她再說不出拒絕的話。

  趁她恍神之際,順勢扶住她雙肩,再次有禮對愣在一旁的入中娜娜說:「那我們先離開了,入中學妹。」

  待彼此換回原先的衣裳,男生的盥洗時間較快,出來後他至外頭等待。走到往球場的鐵絲網外,不自覺得呼出一口長氣,剛才澆的那場冷水也順便降溫他心中的怒意。

  不知為何,見到小林亞由那雙猶如動物般的黑眼珠染上抗拒色彩,心中就冒火。他不是那麼容易受情感驅動影響理智的人啊。

 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在意?所謂的喜歡?

  依他紳士的作風,前幾任女友都不是他主動分開的。他的感情歷程皆如下述:被追求,對方也讓他有交往的意願,一起過春夏秋冬漸漸形同陌路,而後由女方提出分手要求。

  曾交往過的三任皆如此,戀愛期間無所謂的刺激,戀情平平淡淡如同飲水無味,只有時帶上甘味酸味或澀味苦味。只是那些味道都不夠刺激味蕾,如同偷工減料的菜色一般,食之無味棄之可惜。

  到最後,即使不時用了倒掉也不會太可惜。

  當然他不是故意將過往的情人做如此不堪的比喻,畢竟彼此在一起的時光也是無可替代的回憶,但就是少了什麼。

  少了……可以勾動他心中憐惜情感的刺激?

  「不、不二同學。」一抹怯生生的嗓音叫住她。十月已入秋,小林亞由穿著一件簡單的數字連帽T恤,下身則著丹寧長褲,唯一露出肌膚面積較多的地方便是那張因熱氣而顯得紅通的臉蛋。

  「頭髮沒乾呢,要不要再進去吹一下,不然可就真的感冒了。」情不自禁的觸摸她還帶著濕氣的髮梢,為自己的動作感到震驚的同時,也看到她眼裡的異樣。

  這時她眼裡流露的情感又不是拒絕了,而是羞怯。她的想法從以前就很好看透,又或者說他不二周助很會察言觀色,不管如何,見到這樣的她他心裡起了一股漣漪。

  「再去吹吧,著涼了就不好了。」

  「好。」飛快點頭,她略顯嬌小的身影又鑽回更衣間。

  再次出來,她頭髮乾燥只剩髮質原先的柔和光圈,淡淡的沐浴香氣伴著依舊詫紅的頰色,不二周助輕淺一笑:「這樣才對。要不要過來看看?正好有人在打網球。」

  她的氣色較剛才好了些,早餐之事也顯得不那麼急切:「以前我們也曾這樣隔著網子看人練球呢。」

  小林亞由立即意會那段回憶,與不二周助有關的一切都不是能輕易忘記的。

  「那時候真的很……很謝謝你。」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恐慌,找不到行進的方向,多虧他的言教身教。

  小林亞由現在大學進了自己想讀的外國文學系,即使技巧不好還是毅然決然在網球社待上一年多,這種勇氣都是國三時不二周助賦予的。

  「謝我?謝謝我什麼?」不是謙虛,他是真認為自己做的事不足掛齒,那時只是捨不得小林亞由整天悶悶不熱,剛好又在場邊遇見她罷了。

  沒有刻意,只是巧合。而這巧合卻讓她在多年後對他傳達感謝?不二周助心裡突然升起一股異樣,有些暖有些麻。

  「謝你改變了我的人生吧……」雖然她還是改變的不夠多,也算小有進步,不然自己可能又不知道在哪邊浮浮沉沉,日復一日怨嘆自己的人生。

  沒看多久,不二周助便笑著要她帶路吃早點,沒有入中娜娜擋在中間,兩人間的氣氛彷彿又回到很久以前,小林亞由天天去病房探望不二周助那時,兩人總會天南地北的閒聊。

  那時她總能忘記彼此在校園中的差距,大著膽子向他傳達自己的看法,而不二周助總是對她的話題表示津津樂道的態度。

  多美好的日子,四年後又重現。現在她早已不是青春學園國中部三年六組那個卑微的小林亞由,不二周助也不是一顆遙不可及的明星,想到他為了自己拒絕入中娜娜,即使明知這種欣喜的想法不道德,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感到喜悅。

  忍不住抬頭裝作不經意的瞥向他,發現他的眼睛居然與自己四目相交,心鼓陣陣擂,眼睛就像被磁鐵吸住般,他與她的眼神如同正負兩極般契合的分不開。

  「不二…..同學……」最後是她受不了這太過黏膩的視線開口,「你怎麼……怎麼一直看著我。」真是句羞人的話,說完垂下頭只想找個地洞鑽。

  「因為妳也一直看著我啊,真可愛。」笑容與話語都是那麼的坦蕩,「要不要跟我交往呢,亞由?」

  轟──不敢置信的抬頭,他眼裡滿是溫婉的笑意不帶上半絲戲謔:「你、你說……」什麼?她不會是幻聽吧?

  似乎很享受她嚇一大跳的樣子,他沒有立刻回應只是一徑笑著,雙眼綴成兩顆好灣好灣的月亮,引人摘月的美麗弧線。

  「願意成為我的女朋友嗎,亞由?」

  她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此刻快要滿溢的幸福感,幸福多到化成眼淚從她眼角落下。

 


TB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