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旅行回來小林亞由心裡起了微妙的變化。也許是看見了不同的他,那在球場的他較以往顯得神采飛揚,即便之前她早有認知和他是不同世界的人,但那只是在腦中想而已,畢旅那次她心靈才受到強烈的衝擊。

  她永遠不可能有那種表情。她小林亞由的人生到現在比較值得說嘴的事大概就是--有盡力做好數學小老師這份工作,其他的呢……?如果看書也算興趣的一種的話,那她的生活至少豐富點。

  能為自己所愛的事物恣意揮灑汗水的他,好遙遠,看著他她對自己就越自卑,明明都一樣是國三生,為什麼她和他如雲泥之別?

  第一次她感到如此的不甘心。

  學校中除了她心裡有些小怨言外生活基本沒什麼變化,只是她開始注意自己真正想要些什麼,想了好幾日,未果,她這才發現自己從未正視過心中所需。

  一日,她有些鬱悶的去倒垃圾,同當值日生的男同學又藉口有事將事務都落到她身上,沉悶的傾倒完畢,一陣鬼使神差她走到網球場。

  場上的身影熟悉的那些早已不見大半,一二年級生她勉強認得的也只有桃城武和越前龍馬,桃城武正在發號司令,越前龍馬一人面對的牆壁擊球熱身。

  他們也是很喜歡網球這項運動,才如此熱衷的吧?其實所有參加社團的人都一樣,不論運動社團還是文藝社團,網球籃球劍道、家政文學管樂……都是因為喜歡都是因為想投注才願意花費心思。

  就這點來看,她突然覺得自己的國中生涯很可悲,逼不得已選了個圖書館社,學到了什麼?找不出來。

  「很熱血吧,每次看到他們如此活耀於陽光下,就好像看見以前的自己。」

  不二周助站立在她身旁,跟著她從鐵絲外望向裡頭,她心臟的強度比以往耐用多了,只是頻率稍快許多。

  「如果是不二同學的話……的確可以看到自己。」她就不行,她從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。

  「小林同學不行嗎?」

  「其實……其實我不知道『熱衷』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感。」深呼吸,「不二同學之前你在球場上突然失明那件事,我一直很疑惑,為什麼你那時還支撐的下去?難道不怕對方因你失明而做出更過分的舉動嗎?」

  這是她心中的陳年疑惑,只是一直沒機會問也不敢問。

  「當然害怕啊。」失笑,漂亮的眼睛燦亮亮,「只是那時候情況危急,若是我因為眼傷而選擇棄權,那我們的隊伍便會面臨淘汰的局面,也就沒有爭取全國大賽冠軍的機會,所以就算害怕……也比認輸更讓人寬心。」

  「就算……就算失敗又怎樣,輸贏不過爭一個頭銜罷了,沒關係吧……」忍不住反駁,說完才想把自己的舌頭咬斷,她這句話的意思分明是否定了不二周助那時的努力。

  想解釋但什麼話都溢不出來,她真的感到困惑,為什麼能都能如此熱衷於某項事物,即使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。

  「小林同學最近的困擾就是這個嗎?」訝異於他的不惱和話裡的意謂,她猛地抬頭對上他那雙藍色眼眸:「不瞞妳說,在那次之前我對勝利也一直抱持著可有可無的態度,網球是我的興趣沒錯,但不是全部,所以我不常把心思放在上頭。

  但隊友漸漸改變了我,他們對網球有一種超乎想像的熱情,而那種熱情是滿溢的能感染人的,對於如此的他們,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的緣故而毀了青學奪勝的機會。

  於是,我第一次發自內心想去做好一件事,即使知道會粉身碎骨也無所謂,在那之前我也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熱愛網球,在那之後我明白了這一切。」

  聽的似懂非懂,她呆晃著腦袋陷入沉思,也許是她思考的時間太過長久,他又開口了:「要不要試著打網球看看?」

  「咦?」

  再次被他抓著走,不二周助的步伐很快連帶小林亞由也像要飛起來一樣,他們穿過無數的人直到桃城武身邊才停下。

  「桃城,能讓我和小林同學打一局嗎?」

  「喔,小林學姐啊,」他還認得她,「當然可以啊,反正他們等一下還要先跑完二十圈操場,學姊加油啊。」很沒長幼有序把她當孩子一樣搓她的頭,小林亞由微喘氣看著他又去發號司令。

  「桃城把妳當小孩子看待。」不二周助對一頭凌亂的她很沒同情心的淺笑。

  「為什麼啊?」她從不覺得自己有張娃娃臉。

  「可能是給人一種像小動物的感覺吧,自然而然令人油生保護欲。」

  保護欲?她沒來的及問手裡就被塞了根球拍,「是這樣握的。」不二周助示範一次給她看,她才將球拍的位置調整好。

  接著兩人走到一處角落的球場,分據兩頭,見不二周助不顧她對網球只學會握球拍便要發球過來,小林亞由本能的以球拍檔臉,輕緩的球彈在她手裡的拍子上再跌落地。

  「不二同學!」氣極敗壞,她用不曾有過的大音量和絲微怒氣叫喚了他,那人依舊淡如風的輕淺笑容。

  「妳打到球了呢。」

  那球算是被她打到的嗎?有些無言的看著還在做滾動掙扎的黃球,她彎身將它揀起,拿在手裡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  「打過來吧。」

  像逗貓一樣伸出雙手招呼,也許是天氣的關係讓她有些心浮氣躁,她回想了下過往所看的網球發球動作,接著朝空一拋,對空一揮,咻──球是落地了,而拍子卻什麼都沒打到。

  「這樣不對喔,應該要把球打給我才是。」

  很明顯的在火上加油,沒想過有一天他的笑臉也上冠上「礙眼」二字,再多試了幾下第五球時她的拍子終於揮到球了……只是力道不足掛在網上。

  「不錯,已經能打到球了。」走向前去揀了那顆撞網子的笨球,「我要發球了喔。」不二周助站定位又擊了顆球給她。

  依舊是怕極。小林亞由又閃又躲,這顆球就沒之前那顆好運氣能打到,不二周助邊笑邊又發了幾顆讓她回擊。

  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在第十二次的嘗試中她靠著自己的力量擊回球了,即使沒有打在場內也算是個滿足。

  「好累。」一直來來回回的奔跑,他根本沒在和她客氣球一下打右邊一下左邊前面後面的,許久沒運動的她筋都要散了。

  「要喝水嗎?」遞過一瓶新的礦泉水,她接過後打開包裝實實在在灌了一大口。

  「先含在嘴裡別急著吞下去,這樣對身體才不會太過衝擊。」

  聽話的鼓著臉頰,引起對方一陣失笑:「真像那日的小松鼠。」

  沒想到他還記得!一時喜悅便嗆了一口。

  「小心,」笑著替她順背,「怎麼樣,網球還有趣嗎?」

  「打到球的話是滿好玩的。」沒有打到就十分挫敗。

  「想要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都必須先嘗試過,沒有嘗試的話便永遠不會找到。有些人尋覓的時間很短暫,小的時候就可以確認自己的志向,但那只是少部分人,不斷的尋覓是所有人每日都在做的事。」

  這她就聽的懂了。他真的很溫柔,用這種方法讓她了解太過煩惱不過庸人自擾,倒不如親身體驗尋找自己的一片天空,現在找不到不代表以後也會找不到,只要用心去尋找──

  「謝謝你,不二同學。」她在心裡偷偷的感謝,沒膽說出口。

  時光飛逝,很快的他們換上冬季制服,新年時要到附近的神社去祈求求一年的好采頭,小林亞由向來不是個喜歡湊熱鬧的人,便沒有趕去聽新年的第一聲鐘響,在家和父母弟弟一起看完紅白便回房休息,一大早才出門去。

  她和野村加澄以及畢旅同組的同伴們約好一起到神社,他們在班上都是屬於安靜的那群人,畢旅時讓他們更了解彼此,在學校也算有話說。

  一路上明顯的感覺出安藤莉莉以及本鄉誠之間有若有似無的曖昧,自畢旅後兩人的交情在他們之中是攀升最快的一對,小林亞由走在最後,看他們若有似無的小指碰小指,碰到時觸電般的各收回手、相視一笑,突然心情那麼一點點愉悅。

  新年一天神社還是人擠人,很快的他們六人便被人朝沖散。小林亞由和一名名為山下陽太的男生趕緊躲到人少的角落,以免被擠去哪裡都不知道。

  「本鄉和安藤他們好像在交往了。」站立後那人以這個為話題,因為剛才的手指傳情小林亞由也心裡了然。

  「難怪他們看起來那麼甜蜜。」

  「聽說有二年級的學弟和野村告白,原道則一直有個外校的女友。」

  可能和她真的沒話講吧,他說的這些都是陳年八卦了,「好像是吧……有聽加澄跟我說過。」

  「這樣啊……」山下陽太搔搔頭,臉色突然變的很彆扭。

  小林亞由不明所以,問:「怎麼了?人太多身體不舒服嗎?要不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坐一下。」

  「好啊,不然妳陪我去好了。」

  山下陽太的步伐有些快讓她跟的吃力,幸好她沒一時興起穿和服,不然肯定跟不上他的腳步。她和他一起到了神社的後院,是一座山的山腰,挺清淨的,也有不少人已一群一群的坐在樹下聊天。揀了一塊還算乾淨的地面,她與他席地而坐。

  說起來她心裡是覺得挺彆扭的,雖然畢旅後六人的感情都比之前要好,可和男生單獨相處這種事是沒辦法適應這麼快的,小林亞由看他臉色還是很不對勁,主動提議:「我先去拿甜酒過來,你等我一會。」

  匆匆走掉,這時心裡才舒坦了起來,跟著人群排隊拿甜酒,排了十幾個人才輪到她。

  「小林,真的是小林耶!」

  沒想到替人舀甜酒的居然是菊丸英二,她詫異的看著他穿著神社的工作人員服,「你在這裡幫忙嗎?」

  「是啊,反正新年沒事做就過來了,剛才我也看到好多班上的人,你們一起來的嗎?像是加奈,千惠……」

  怎麼可能是和她們一起來的,她頓時有些無言,菊丸英二有時候就是太過天真、隨心所欲。

  「不是,我是跟加澄一起來的……」

  「是嗎?可是我看到野村和一個二年級的學弟在一起耶......我知道了我知道了,小林一定是被拋棄了對不對?沒關係我快舀完甜酒了,等一下就可以陪妳囉。」

  「不是,我是跟別人──」

  「那妳先拿去喝好了,去那棵樹下等我很快就做完了,真的。」

  被推啊推的推走,她頓時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,可想起和山下陽太的約定將唯一的甜酒遞給他。

  「喝一點,看會不會溫暖一些。」

  山下陽太喝的很快,小林亞由先是在他身旁坐著,後來又想到菊丸英二叫她要在樹旁等。該回去嗎?思考了一會,猜測:也許他只是一時興起的邀約,自己有沒有赴約都不當一回事。這樣一想海闊天空,她對他說:「我看現在人好像有少了一點,要不要去參拜?」

  「好、好啊……」

  山下陽太摀著臉站起,走路走的斷斷續續,一會而,小林亞由才發現他是等她與他並肩而行。努力撐大自己的步伐配合他,她心裡起了一陣怪異,因為山下陽太總若有似無用眼角偷覷她。

  不是她太自戀而是那眼神太過明顯,第一次遇見這種情形的小林亞由五味雜陳,她不知是該高興還是該困擾,即使她對他並無戀慕之情。

  鏘鏘鏘──投了一百塊硬幣搖了幾下鈴,閉眼默念自己的新年新希望,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目標,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不二周助那樣的人。

  帶給人溫暖,帶給人成長。

  「妳許願許的好認真,在求什麼?」山下陽太搔著頭問,拿到一支中吉籤,小林亞由把大吉籤收進小零錢包中,滿心歡喜。

  「希望可以考上T高。」她胡亂說的,T高的PR值是她的安全落點,只要沒出意外閉著眼睛都考的上。

  「我也要考T高,真巧。」山下陽太乾笑幾聲,接著悄悄的牽住她的小手,小林亞由說意外又不太意外,畢竟他最近的表現都像是對她有意思。

  但她被握住手的時候卻沒有臉紅心跳,感覺得到溫暖卻進不去心底,默默看著彼此的手心,他握她的是很緊而不敢施以太大的力氣,她對他的則是鬆垮垮的掛著。

  這讓她想起之前和不二周助牽過的兩次手,即使時間很短暫還是意猶未盡,而且讓她很想回握,很想乾脆一輩子牽下去也沒關係,然而這隻手卻不是……

  「抱歉,山下同學。」她將自己的掌心收回,朝他鞠了一個好大的躬,再不敢說什麼的逃開。

  「小林妳跑去哪了,我等妳很久耶!」

  幾乎是以逃命的速度回來,越過層層人牆後見到指著她鼻子罵的菊丸英二。

  「抱、抱歉……」換下神社制服的他穿著一件深色大衣,又跳又叫的倒是把沉重感都給甩掉。

  「那走吧看妳想去哪裡,面對沒有人陪的小林我絕對是奉陪到底的。」也不知道菊丸英二這樣算不算好人,捅人一刀又給藥吃的,不過和他在一起是輕鬆多了,至少他沒有山下陽太那種顯而易見的心思。

  事實上她這是第一次被喜歡,虛榮感一定是有的,卻也僅只於此。她不太明白他為何會喜歡上自己,當然也有想過要不要就這樣和他在一起。做不到,光是想起不二周助這個人就做不到。

  不是她太浮誇,沒把握好青澀的戀情,相反的她挺實際的,至少明白自己對山下陽太一點心思都沒有,也省得誤人感情。

  跟在菊丸英二身後一步一步走,他果然人緣很好走到哪都有認識的人,年齡或大或小,唯一相同的是都把他當孩子看待。

  如果她可以跟他一樣什麼都不去想就好了……

  「妳想好要去哪裡了嗎?」出了神社他再次向她確認。

  搖搖頭,她是一點想法也無。

  「沒有啊,這可真麻煩……」雙手環抱胸前他走來走去的想,而後靈光一閃衝到她面前,兩人的距離只有十公分。

  「怎、怎麼了?」小林亞由彎腰向後,差點把自己的腰給扭了。

  「要不要去找不二呢……」貓似的眼睛微瞇,那眼神把她看的好怕,彷彿身上未著一絲半縷。

  「不、不二同學?」

  「是呀,小林不是喜歡他嗎?要是現在能見到不二應該很高興吧。」菊丸英二不容置喙的把身為化石的她給拉走了。

  直到寫著「不二」的門牌出現眼前,小林亞由還是想不明白自己的心意究竟是什麼時候露餡的。

  她明明……隱藏的很好啊。

  「奇怪,怎麼家裡沒人的樣子啊,難道一家都出去參拜了嗎?」按了兩三次門鈴沒有耐性的他哇哇亂叫。

  小林亞由沒有理會,因為她還沉浸在剛才的問題裡。

  「菊丸同學……」

  「嗯?什麼事啊小林?」

  「你怎麼會知道……」我喜歡不二周助。說的極小聲,逼的菊丸英二把耳朵附在她嘴邊。

  「你怎麼那麼靠近!」啪的──一把推開他的臉。

  「好痛喔,妳怎麼打人啊!」

  「你──靠太近了……」頓時又氣虛。

  「喔原來是這樣啊,因為小林喜歡不二所以不想和別的男生靠太近對吧,我懂我懂,」點點頭,「不過剛才是因為妳說話太小聲我才那麼靠近的,妳大聲一點我就不會那麼接近啦!」拍拍她的背,由於力氣太大差點讓她咳出肺。

  那種話要她怎麼大聲問。眼裡滿是埋怨,可惜某人看都看不懂。

  「你怎麼知道、知道我喜歡不二同學……」還是說了,小心翼翼斜睇他的反應。

  「喔喔,怎麼知道我怎麼知道啊……」單腳站立雙手打直晃來晃去,看起來倒像個雪地不倒翁,「因為很明顯啊,小林總是看著不二。」

  總是!她總是看著他嗎?這真是個天大的打擊,她一直以為自己只是「偶爾」會盯著不二周助看。

  「我哪有……」

  「咦咦,小林妳自己不知道嗎?你看不二的眼神真是啪擦啪擦,會迸出火花的喔!」說的煞有其事,還用手指加以表演。

  真是個不懂善解人意的人,頓時有淚意悶在心中。

  「你怎麼會知道我一直盯著不二同學看?」口氣很悶,有些惱羞成怒。

  「喔這個啊……」不倒翁的姿勢總算維持不了,菊丸英二眼睛從左邊轉過又從右邊轉回來,「可能是因為我一直看著小林吧,妳很像我家以前養過的一隻吉娃娃。」

  「吉娃娃?!」

  「是啊,牠叫作英美子喔,很可愛吧。」

  可愛個頭,菊丸英二根本不是這星球上的人吧。

  「所以一看到小林就會特別想捉弄呢,妳常常低著頭眼鏡下的眼睛經常也會乞憐似的望著別人,這些妳都沒發現嗎?」

  「我……」還真沒有,應該說誰會沒事發現自己是用什麼眼神望著別人的。

  「對了我們家英美子牠啊……」見他還意猶未盡想接續話題,小林亞由鼓起勇氣拔腿就跑。

  不管是英美子還是美英子的什麼都好,她現在不想再和菊丸英二說上半句話了!

  「喂小林,妳去哪裡啊,喂!」

  完全無視他的大吼大叫,小林亞由用自己生平最快的速度衝刺,直到喘不過氣覺得自己的心肺都要擰壞了,才跪坐在附近的一處小公園。

  原來她的想法這麼好看透嗎?呼吸較平緩後內心的恐懼油然而生,她一直以為自己隱藏的很好,她一直以為自己的心意只有自己明瞭,連野村加澄她的好朋友她都沒告訴她自己喜歡不二周助。

  現在菊丸英二卻跟她說:她看著不二周助的眼光很熱情?怎麼辦,她好害怕,原來她的心意在別人眼裡一直是赤裸裸的嗎?

  「小林,小林同學──」

  躲在公園的她聽見一個聲音由遠漸進,那聲音使她本能的一抖更想把身體藏起來,「原來妳躲在這裡。」明明是冬天不二周助的額角卻泛著汗。

  「我……」避開他要拉她的手,小林亞由模樣可憐兮兮。

  「是不是英二跟妳說了什麼,走,回去我讓他向妳道歉。」像哄孩子一般哄她,好委屈,她的樣子就這麼可憐嗎?

  「不、不二同學你曾經說過我像小動物對不對?」

  話題轉的太快,不二周助疑惑的一揚眉後說:「是啊,怎麼了嗎?」

  「那像……像美英子嗎?」

  「美英子?」

  「菊丸同學他家以前養的吉娃娃。」

  「吉娃娃?喔……」失笑,「是英美子吧。」

  「什麼都好,反正菊丸同學說我很像他家的狗,而且還說我喜──」猛的住口,她差點把自己的台子拆了。

  「說妳怎麼樣?」

  「說我……不二同學也是把我當英美子看嗎?」

  「妳是挺像小動物的,」蹲在她身旁,「尤其現在更像。」

  「我……」兩人靠的好近,下意識又退了兩步即便真正的想法是靠近。

  「起來吧,英二他很後悔呢,說什麼早知道就不刺激妳了。」

  「這樣啊……」順從的跟在不二周助身後,她不敢與他並肩而行,最想問的根本問不出口──

  不二同學,你知道我喜歡你嗎?



  時序入春,櫻花飄落,又是畢業季的到來。四月驪歌輕灑小林亞由終於要畢業了,闊別這個待了三年的青春學園。

  她知道不二周助讀了網球名校R高,而她順利推甄上T高,一切都將煙消雲散。

  新年參拜過後,因為確定有學校可讀的關係,由於不知該怎麼面對山下陽太和菊丸英二,她選擇在家休息免得影響同學考試心情。

  一開始還覺得有點可惜,可之後聽野村加澄談起發現班上大半已有高中唸的同學都跟她一樣,連不二周助也是,所以即使她到學校也看不到他,心裡這才釋懷些。

  那日,她並沒有再回頭去不二周助家,而是和他道別自己往回走,她沒有勇氣再次面對菊丸英二的語出驚人。

  她想,她的初次戀愛在被戳破時就算結束了吧,即使是單方面的。

  「亞由妳還在做什麼,畢業生要進場囉。」野村加澄喚著還在位置上發呆的她,教室裡只剩她一人還在拖拖拉拉的。

  「好,我馬上就出去了。」出去時經過了不二周助的位置,因為網球校隊另外有活動的關係先到學校體育館去了,因此她在來學校時並沒有見到他。

  「不二……周助……」第一次這麼大膽的將他的名字說出來,即使沒有人聽見卻有一點點的滿足。

  「亞由!」

  「來了來了。」趕緊步出教室,小林亞由決定待會要徹底勇敢一次,以回報一直以來在不二周助身上受到的照顧。這大概是她最後的機會了,沒有別的真的是最後一次了,至少在畢業這天她一定要對他說一句──

 

  謝謝你,還有,我喜歡你不二周助。

 

 


TBC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