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「媽媽,為什麼藍波叔叔還不來?」

  「我以為妳早上已經問過了。」把女兒肩上的書包卸下,「趕快去洗手寫作業了,都快上國中了不要讓你們老師太丟臉啊。」

  「為什麼藍波叔叔還不來?」可惜雲雀葵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孩子,洗玩守候還是一直問:「藍波叔叔呢?已經四個月了,他應該要來了才對,而且上次還沒有跟我說再見就走了……」

  「還說呢,把手擦乾淨。」將毛巾遞給她,「還不是妳上次多留他一個禮拜,所以他才沒有假可以休。」

  「才怪,藍波叔叔怎麼可能因為這樣就沒假可以休。」

  「當然可能因為這樣就沒假休啊,妳沒看到媽媽一個星期休假一天而已啊啊,藍波叔叔來我們家每次都留很久,所以才會沒時間休假啊。」

  「是嗎……怎麼感覺媽媽在騙人?」雲雀葵很不買帳。

  「趕快去做作業,不然看妳國中怎麼混。」母親又扳起臉了,雲雀葵也只好乖乖的拿起書來看。

  不過她很知道的,自己媽媽心中肯定也很焦慮,不然媽媽不會跟她扯沒兩句就拉下臉,並且藍波叔叔連一通電話都沒有來。

  四個月了,這不平常。

  因為村莊小的關係基地台也不多,所以整個村莊就只有村長那裡有電話線,非常的封閉,所以如果要對外聯絡的話都要到村長那裡,連打過來的電話也要由村長轉達。

  雖然不便倒也習慣了。

  而每次她的藍波叔叔要來之前都會先給通電話讓自家母親提早準備。只是這次……

  「媽媽,妳說藍波叔叔事不是發生什麼事了啊……?」在桌上轉轉筆,雲雀葵惶惶不安的問。

  「呸呸呸小葵妳才發生什麼事了,別亂講。」雲雀一平手一顫,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茶壺。

  「……媽媽,妳好慌張喔。」瞇眼看著自家母親,雲雀葵趕緊替她把桌上擦拭乾淨,還不忘說幾句話調侃:「而且妳說話越來越像藍波叔叔了,妳之前不會呸我的。」

  「妳還是趕緊唸書吧。」

  這下來的幾天她們母女倆依然等不到藍波的電話,而雲雀葵凡人的指數也直線上升,整天看到雲雀一平就是問:藍波叔叔打電話來了嗎?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搖頭。

  「我不管,媽媽妳今天一定要打電話給藍波叔叔,不然妳把電話給我我自己去打。」終於到了國中開學的前三天,雲雀葵爆發了。

  「其實妳藍波叔叔來看我們也不是什麼義務,他不想來的話就算了吧。」

  「不行,藍波叔叔答應過我要來參加我的開學典禮的,他不會騙我的,媽媽妳趕快打電話給他。」

  雲雀一平還是很猶豫,卻沒辦法,已經六個月等同半年沒見到他的身影了,說不擔心不焦慮是騙人的。

  只是她有她的堅持。從她落腳在這個小村莊以後就下定決心不主動對外聯絡,她要真的遠離塵囂。

  「媽媽快點去打。」拗不過雲雀葵,母女倆來到村長家借電話。手裡攢著的是好幾年前藍波寫給她的電話號碼,還記得那時他說:有需要就連絡我吧。但自己卻從沒用過,而藍波也只給她電話那麼一次。

  大概是知道她永遠不會用上吧,所以就算了,只有自己要過來時才會打電話來。

  向慈眉善目的村長借了電話,雲雀一平手裡狂冒汗。

  「媽媽妳也太緊張了吧。」還惹來自家女兒的不屑。不過雲雀葵也沒好到哪去,一雙圓眼眨巴眨巴用力盯著她手指按按鍵。

  「小葵妳這樣盯著看媽媽會緊張的。」

  「媽媽妳不要緊張趕快打吧。」飛快的按按鍵,母女倆不約而同同吞口口水,沒想到電話卻只傳來一個女人的聲音……

  「您撥的號碼是空號,請查明後再撥……」母女倆都一頭黑線。

  「媽媽妳不會撥錯了吧。」緊張過後就是自然,雲雀葵把自己的母親推離電話自己湊上去打,但不管打幾次都是空號狀態,越打越頹氣,害她不小心都哭了。

  「哇哇哇……為什麼藍波叔叔都不來啊,明明答應我要來參加我的開學典禮的……」

  很少見自己倔氣的女兒哭泣,雲雀一平好聲好氣的安慰,但雲雀葵就是止不住自己的眼淚。

  這六個月以來她都在等待,等著她的藍波叔叔,等待是件很煎熬的事,雖然煎熬卻因為期待而得以忍受,然如今她的臨界點已到,又發現最後一條線索消失了,一時氣急就哭了。

  而看見女兒這樣的雲雀一平也有點鼻酸,拿著那張破破爛爛的電話號碼卻沒有丟。

  很快的來到雲雀葵的開學典禮,村莊裡沒有中學可以就讀所以她是去附近的鄉鎮讀書,同樣的民風淳樸新式建築稀少、高樓大廈少見,這一切稱不上變動太大可雲雀葵卻覺得很寂寞。

  「媽媽,別人都有父母陪伴真好。」開學典禮只有半天時間,回家後的雲雀葵忍不住抱怨。這幾天她都扳著一張臉讓雲雀一平看,此時又丟出了這顆炸彈,雲雀一平就算個性再好也不可忍受。

  「小葵別再說這種話了,妳的藍波叔叔也有自己的自由,況且媽媽有對妳不好嗎?媽媽自認把一切都給小葵了。」因為生氣了所以口氣格外嚴肅,但雲雀葵卻止不住自己的脾氣回嘴。

  「當然不好。」

  「小葵,妳在說什麼!不要耍任性了,電話變成空號媽媽也是不願意的。」

  「媽媽妳都說謊,妳又不是小學生還國中生,妳是大人了一定有別的方法可以找到藍波叔叔,只是妳不願意去做──」

  啪──雲雀一平忍不住給了自己女兒一巴掌,雲雀葵震驚。

  「媽……」撫著自己的臉頰,雙眼睜大。巴掌不痛只是輕拍而已,心裡受到的傷卻很大,當下雲雀葵就跑回自己房間了,關門的聲音故意弄得很大。

  雲雀一平很訝異自己怎麼會打了寶貝女兒,心裡著實焦慮了。

  還記得好幾年前有一天藍波曾經跟她一起到那間「雲雀恭彌的房間」,那時候大概是雲雀葵還只有七、八歲的時候,門鎖還好好的。

  『一平妳怎麼躲在裡面?』

  那天她好像又意外的回想起有關雲雀恭彌的一切,於是走進了這不常進去的房間,摸著那層抽屜也不知道是不是要打開。可能是待的久了,才會惹來門外人的詢問。

  『沒什麼,我很快就出去了,你先替我哄小葵睡覺吧。』那時她是那麼說的,接著便不管那層抽屜了自己走出門,有些東西就算是關上了也還是忘不了,這是他那時的感想。

  雲雀一平因為心慌無助的關係又走進了那間房間,看著那鋪滿塵埃的抽屜把手發呆,有好幾個月沒開過了。

  撫摸著邊緣,輕輕把灰塵彈開,看著房內的一切全是比照當時他們新婚時的擺設,只有這個房間才擁有回憶,其他地方全丟了。

  除了雲雀葵,每每看著她那張與她父親越來越相像的臉龐,雲雀一平總是會心一緊。

  「媽媽,其實那裡面什麼都沒有吧。」忽然雲雀葵也出現在這間只開了盞檯燈昏暗房間內,並且語出驚人。

  「小葵妳在說些什麼。」下意識的緊壓著抽屜,不希望裡面的秘密被發現。

  一雙兔子紅眼、麋鹿紅鼻,雲雀葵看來已經在房間大肆發洩一陣。

  「我都知道的,我從以前就知道那裡面什麼都沒有。」不理會雲雀一平的羞愧,她繼續說:「妳這間房間都不上鎖的,所以我小時候就知道了,可是我都沒有跟妳說……因為藍波叔叔叫我不要說。」嘟起嘴,她半靠在牆上,似乎還未著母親打她臉頰而不開心。

  「藍波叔叔?他知道?他怎麼會知道?」太過震驚雲雀一平連思考都來不及。

  「因為我跑進來偷看啊,所以藍波叔叔為了幫妳保守秘密就把我抱出去,還跟我約定不可以告訴媽媽。所以我才會不說的。」回想起年幼的自己雲雀葵覺得那時的自己還真可愛,一個打勾勾就收買她了。

  「那裡面根本什麼都沒有,不曉得為什麼媽媽妳都不知道。」雲雀葵不開心的努努嘴,「明明就什麼都沒有,妳卻都要當成它有,害我也要當成它有、藍波叔叔也是。可是什麼都沒有啊!」

  「我……」被自己女兒逼的說不出話,雲雀一平只能無力的摸著那層抽屜,灰塵掉落一片一片。

  「藍波叔叔那時候對我說,等長大以後我就會懂了,可是我現在都已經十二歲了還是不懂,」看著自己母親的眼睛滿是疑惑,「為什麼妳要那麼珍惜那層抽屜啊?」

  「我……」其實她自己也很矛盾,三十二歲的大人了還被十二歲的小孩這麼問,腦筋連轉都轉不了。

  為什麼她要留著那層抽屜呢?

  「藍波叔叔說裡面是媽媽的回憶,所以媽媽才會珍惜一層空抽屜啊。」學著藍波的語氣把雲雀一平逗笑了,「可是媽媽真的有珍惜嗎?抽屜明明就髒髒的。」

  手上沾滿了灰塵,雲雀一平看著。

  「而且媽媽打我讓我好難過啊,明明妳也很擔心藍波叔叔卻都不去聯絡她,只會打小孩。」最後那句話說的很可憐,雲雀一平忍不住湊過去撫著她的臉。

  「對不起,媽媽打了妳……」

  「……媽媽的手好髒喔。」

  「妳這孩子到底是像誰啊!」見女兒一臉嫌棄真是差點讓她氣急攻心。

  「就像妳和藍波叔叔啊。」呵呵笑,得了便宜還賣乖。

  「不過媽媽為什麼要留抽屜啊?」她還是想不透,只覺得自己母親做事怪異,留了間空房間無法做資源有效利用。

  「只是懷念而已……大概是……不想忘記吧……」想起和雲雀恭彌相處時的點點滴滴,雲雀一平就無法忘懷,那是她最愛的人、那是她最珍貴的回憶。不想捨棄,卻又太過痛苦,只好把全部都藏在一個地方。

  那時雲雀恭彌死後她為了重新站起來為了雲雀葵,很果決的把一切有關他的東西都丟了,相片、戒指、熟悉的一切……所有所有都不可惜的全都扔了。

  只是扔完後她就後悔了,因為她好想他,只好準備一個專屬他的房間,好像他還會回來似的。

  房間是憑著記憶重新裝飾,因為什麼都沒了,連可以藏起來的東西都一點不剩……唯讀回憶。

  只剩她腦中的他可以留住,而她選擇象徵性的把那些回憶藏在抽屜裡。

  這一藏就是九年,藏到最後都快忘記放在哪裡了,也許塞的太裡面是嗎?

  「媽媽好笨喔,一直惦記著爸爸。」

  「是啊,媽媽很笨才會一直想著妳爸爸……」撫撫她的紅眼眶,發現雲雀葵又哭了。

  是為了連長相都忘記的父親而哭泣吧。

  「而且媽媽因為想爸爸就都忘記藍波叔叔了,」吸吸鼻涕,「媽媽不知道吧,其實藍波叔叔也有一層秘密抽屜,說小葵不能開也不能告訴媽媽的抽屜。」

  「抽屜?」

  「是啊,就是秘密抽屜。」雲雀葵點頭。

  「那妳還告訴我啊。」捏捏她的小紅鼻,捏的更紅。

  「媽媽妳搞錯重點了啦,」雲雀葵掙脫母親的手指,「我告訴妳的意思就是要妳去開抽屜。」

  「不是說那是秘密嗎?又要我去開了?」

  「沒關係的,」拉著母親走,「藍波叔叔說過:要開也沒關係可是要媽媽第一個開,打過勾勾的,所以媽媽趕快去開吧。」

  被女兒拉著走的雲雀一平內心突然燃起了一股奇異的衝動,便超過女兒自己走到了那間「藍波的房間」並且遵照女兒的指示開了那層抽屜。

  「這是……」滿層抽屜內是一大推紙張和小物品,紙張或大或小上面的用途不一。有時候她被拿來當做畫紙、有時候被拿來當做卡片、有時候被拿來當做行事曆、有時候被拿來當做小紙條……

  紀錄的都是藍波來到這裡之後的生活。

  「哇,這張畫的我好可愛喔,沒想到藍波叔叔這麼會畫圖啊。」發現珍寶似的雲雀葵在裡頭挑挑揀揀,「還有這個,沒想到藍波叔叔連我尿床的事都要寫上去,都幾年前的事了啊……」看看日期,「天啊,是我五歲時候的事情耶。」偷偷把那張紙條藏起來。

  看著女兒淘氣的動作雲雀一平笑了,也順便翻著裡頭的物品,結果令她震驚──

  我發現一平喜歡上我了,只是她不承認。

  紙條上只有這麼一句話,而且日期是在五年前。

  原來……她那麼早就喜歡上他了嗎?

  五年前是發生什麼事了呢……遙記那時就是雲雀葵七歲「出外冒險」的時候,遍尋不著女兒的她感受一股前所未有的無助,見到來拜訪的藍波就好像溺水的人見著浮木一樣。

  她像個孩子哭倒在他懷裡,茫然無助,好久沒覺得一個人的擁抱是這麼的溫暖、使人心安......而他則是依直鼓勵自己:有時間在這裡哭,到不如快去找,別擔心,村子裡的人會陪妳一起找的我也會陪妳一起找的,這樣哭哪能找到小葵啊……

  而之後他們也真的找到了,那時的藍波給她的力量無疑是最大的。

  所以說那時候她就喜歡他了嗎?好久以前。

  又翻了翻那張紙條,發現它是兩張紙相黏一起的,雲雀一平看了另張紙條上的字,寫著──

  而我也發現自己愛上一平以及小葵了。時間也是在五年前。

  藍波也愛著自己!雲雀一平雖然希望自己驚訝一點卻沒辦法,很多事都早已了然於心。

  沒有人會因為多年的老友交情這麼頻繁往返的,因為她住的是深山裡,交通一點也不方便,只是......她一直裝做不知道,不解其意。

  就像雲雀恭彌房間的那層抽屜一樣,沒有的東西就是沒有了,再怎麼希望也不會從無變成有,再怎麼思念死去的人就是死去了。

  而藍波房間的這層抽屜,明明裝著的是那麼多東西,但她卻現在才發現……

  她今天總算是看見了嗎?

  「媽媽媽媽這個這個……」還沒感嘆完雲雀葵又拿著一張紙慌慌張張的遞給她,「這是藍波叔叔六個月前留下來的。」

  雲雀一平接過去看,紙條上寫著:如果看見的話就來找我吧,下面是我的地址,我會等妳的。如果想珍惜我們之間的回憶就過來吧。

  「這……」不是擺明了要她去找他嗎?看著上頭的日期,雲雀一平覺得藍波還真是夠自信,就這麼相信自己會發現他這層抽屜啊,除非……

  「媽媽妳別這樣看我啊,我也是為了妳好。」某名女兒心虛的拉茸自己的腦袋。

  「什麼時候被收買的啊?」自己的女兒還真胳膊向外伸了。

  「從小的時候,就一直被收買了啊。媽媽妳不也是嗎?」小心翼翼看著母親的臉色,其實她還是有一點不放心。

  那時郊遊時藍波叔叔同她說了:『小葵我這次離開後就不會再回來了。』

  『為什麼?』想當然爾她十分激動。

  『想不想我們能永遠在一起啊?』

  『當然想!』

  『那小葵要答應藍波叔叔幾件事喔,還記得妳媽媽的那層抽屜嗎?』

  『你說那什麼都沒有的抽屜嗎?』

  『是啊,』他點點頭,『其實藍波叔叔也有一層那樣的抽屜呢。』

  『也什麼都沒有嗎?』她困惑。

  『不是喔,裡面有太多東西了。』

  之後藍波就跟她說了計畫,要她去吵自己的母親,只是她沒想到自己的母親居然那麼固執,害自己的藍波叔叔沒機會參加到開學典禮,還被賞了一巴掌,一氣之下就什麼都顧不了了。

  「那我們走吧,小葵。」很突然的,她母親光榮煥發,由於速度太快雲雀葵還有些轉換不過來。

  「去哪啊?」傻傻的問。

  「去找妳藍波叔叔啊。」眨眨眼,「也許以後我們就要在大都市生活了呢。」

  看著母親仔細的將裡面的小紙條全都收好,順便把自己尿褲子的紀錄也重新投進去,唯一沒收的就是那張寫著藍波叔叔地址的紙張。

  她多年的心願終於要實現了嗎……終於可以叫藍坡爸爸了嗎……?

  「好!」雲雀葵的一聲好,十分響亮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