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雀葵其實很不了解的,為什麼藍波叔叔都不要留下來和她還有媽媽一起生活,她今年已經十二歲了,對於大人之間的愛恨糾葛是多了解了一點。

  「藍波叔叔你這次不要走了好不好,小葵想要你留下來。」

  今年一看見藍波來她立刻就巴著不放,第一天就一直求他永遠留下來,整個人比八爪章魚還黏人。

  「小葵,妳又再煩妳藍波叔叔了啊,媽媽不是說不可以這樣嗎?藍波叔叔工作很忙的。」嘆口氣,想把自己的女兒從他身上提起來,不料,那小妮子卻早有防範的死命揪著藍波,怎麼提都提不起來。

  看著這幅母女相鬥的情景,藍波有些好笑的撫撫雲雀葵的臉頰,見她依然緊閉眼雙手環她環的緊緊緊,沒辦法了只好說:「那一平我這次就再留下來好了,反正這次休假放的長我還可以多留一個星期。」

  「這……」雲雀一平很猶豫,畢竟藍波已經將大部分的休假花在她們身上了,如果還把剩下的也揮霍掉,那……

  「高不高興啊,小葵?」不等她回答,俯伸過去捏她家女兒臉頰上軟軟的肉。

  「才、才不高興呢!」拼命的掙脫,「藍波叔叔要永遠留下來不是只留一星期啦!」說是這樣說臉上卻有藏不住的笑意。

  「好啊小葵,妳得了便宜還賣乖啊!」見她鬆了自己的手臂,藍波立刻彎下去呵癢,雲雀葵被弄的哈哈亂笑在沙發上逃竄,不過藍波卻總是下一秒就抓到她。

  雲雀一平在一旁看著兩人的互動,突然間有些熱淚盈眶,如果……那個人還在的話也會是這樣和小葵一起玩鬧的吧,如果他還在的話……

  突然有滿腹辛酸,事情都過去九年了怎麼連回想都還這麼難受?雲雀一平轉過身去,努力抑下哽咽對身後的兩人說著:「既然藍波還要留下來那我就趕快去準備晚餐了。」

  「小葵洗好澡囉,妳可以過去洗了。」藍波輕敲一扇未掩好的門扉,燈未開,裡頭憑藉的光線是一盞昏黃的檯燈以及走廊透進去的日光燈光線。

  「啊好,我等一下就過去,不然你先去洗也好。」著急的將抽屜闔上,不料卻一個男人鼻息在頸邊出現。藍波從身後環著她,把抽屜給拉出來。

  「藍波……」

  「耽溺於回憶並不是件好事。」他輕聲說,接著又緩緩將抽屜闔上,從她身後退開。

  「我知道,我也沒有一直沉溺,只是有時候會忍不住……」想看看他,想回想「如果」之後的未來。

  如果當時沒有那場地震、如果當時他們不在災區、如果當時她沒有疏於練習功夫,說不定還能靠自己逃離促不及防的黃沙滾滾、如果……如果那時候死的人是她就好。

  她有時候都會這樣想。還記得那時在醫院裡自己是多麼的歇斯底里,看著彭哥列大家關心的眼神、慰問的言語……被帶去太平間看著早已冰冷不會再說話的他,她真希望如果自己可以去死的話就好了。

  能帶回失意的她的,就是自己的女兒。

  「如果那時候沒有小葵的話,我現在應該不能在這裡跟妳說笑了吧。」

  「恩……」點頭,的確是這樣。

  那時她被無情的現實壓的喘不過去,總覺得大家的關心都好虛假,說什麼:就算沒有他也要好好活下去這種鬼話……不信,她才不相信!沒有經歷過的人怎麼會知道那種痛苦?那是形容不出來的難受及窒息。

  結果等她真的想尋死時,也拿著水果刀在手腕上割出一條血紅時,都失去記憶要跟他一起離開時,忽然一個軟軟的童音闖進來:

  『馬麻怎麼一直在睡覺,她比小葵還要愛睡覺。』

  『因為妳媽媽很累啊,所以才一直躺著睡。可是實在是睡太久了,所以小葵妳要一直待在這裡等媽媽醒來喔,妳媽媽只要一醒來看見妳就一定捨不得再睡了。』這是個極其溫柔的男音。

  夢中的她一直流著滾燙的淚水。對耶……她還有一個女兒。

  從此之後她就離開彭哥列了,遠離塵囂在這個小村莊生活,也許……不會再回去了吧,這九年來過的很習慣也很安祥。

  「……幸好你那時候把小葵帶過來,雖然聽起來很罪過也有一點誇張,但我那時候真的是傷心到都忘記她了,忘記我還有一個寶貝女兒……」

  她內心最感謝的人無疑就是藍波,除了這九年來的陪伴以外,還有最一開始,就是他把小葵重新帶回她身邊。

  用實質的幫助用羈絆來套住她,比起口頭上的安慰和看不見的未來,這樣的現實更讓她重新燃起活著的動力,畢竟她還有一個女兒啊,小葵已經沒有爸爸了,不能再失去她這個媽媽……

  「呀呀呀,妳就是這樣老是把一些不該忘的事忘了,而總是執著於一些該忘記的事……」看著雲雀一平還閃爍的眸光,「妳啊,真應該像這個抽屜一樣,把那些回憶都關起來才對。」摸摸桌子上的灰塵,「其實妳不常開的啊,連這間房間都不常進來吧,所以才會關不緊。」他也才能開門進來。

  「因為……這是為他準備的房間。」

  「雲雀恭彌?」

  「恩……」連聽到他的名字都有點難受,「我想為他保留一個房間。」

  「呀呀呀,看不出妳這裡小雖小還能留一個房間下來啊。」故意說著調侃,害雲雀一平忍不住嘟起嘴。

  「是啊是啊,都能留你一個專屬的房間了,我這間房子沒有外表上看起來那小好不好。」

  「是是是,」被她倔強的樣子逗笑了,藍波忍不住揉揉她稍稍留長的短髮:「妳幾個月沒剪頭髮啦?」

  「才三個月而已,想說如果能留長髮應該也不錯。」撫平自己的髮絲,雲雀一平說的有些不好意思。

  因為她突然想起來,三個月前藍波曾經說過:好懷念妳以前長髮的樣子。結果自己就不剪了。

  還記得當時堅持留短髮是因為雲雀恭彌的關係,雲雀恭彌喜歡她留長髮,所以等她搬來這裡後第一件事便是把頭髮剪短,免得連看到自己的頭髮都能睹物思人。

  「這樣也好……長髮很好看啊。」又笑著搓了一陣,而且手勁很大,害的雲雀一平也顧不得莊重要用餃子拳躲避藍波的手掌。

  抓的她頭好痛啊,沒想到他的手居然有這麼大。

  「妳的頭好小喔。」很突然的他這麼說。

  「是你的手太大。」她不甘示弱。

  「不是吧,明明就是妳的頭太小,」說著說著又抓了一把,「看,我一隻手就能全握住了。」

  「所以說了那是你手大啊。」把頭上的他的手抓下來,往自己小手上比了比,「你的一隻手是我的一倍大耶。」兩人掌溫的熱氣在兩人之間來回流轉,突然間空氣又變的不一樣了。

  「媽媽跟藍波叔叔又再牽手了嗎?」突然一名小孩睜著圓圓眼趴在門板上看著房內的一切。

  「小葵妳怎麼還沒吹頭髮呢?」看著她髮絲滴落的水珠,雲雀一平立刻向前去,「走,媽媽帶妳去吹頭髮。」

  「不跟藍波叔叔談情說愛了嗎?」雲雀葵不怕死的還繼續說著。

  「妳趕快去吹頭髮吧,不然明天又鬧頭痛,這樣媽媽可是不管妳的喔。」見母親已經扳起臉了,雲雀葵很知道適可而止的。

  「好啦好啦,我馬上就去擦頭髮然後讓媽媽替我吹乾。」張著大大的笑容,「媽媽說好的啊,要替我吹頭髮的。」

  「好好,妳趕快去前面。」推著自己的女兒,有些不好意思的回頭對藍波說:「那你先去洗吧,我還要替小葵吹頭髮。」

  「恩,快去吧。」點了點頭,雲雀一平就跟著雲雀葵的腳步出去了,剩藍波一個人留在「雲雀恭彌的房間」裡,看著那個剛被闔上的抽屜,上面的粉塵因為開開闔闔而被抖落了。

  「藍波叔叔今天我們村莊的小學要戶外教學、野外求生,看看那邊山谷裡開的美麗的花朵、採採蘑菇……走啦走啦,藍波叔叔你每次來都只有在這附近晃晃,沒有去過的啦。」拉拉藍波的手,好不容易這次他來的時間剛好遇上自己的校外教學,說什麼雲雀葵都要把他帶著。

  雖然鄉下的小孩都比較早熟,可是還是會想要父母關愛的溫暖啊,從以前白天時就因為雲雀一平要教功夫的關係害她都沒人陪,總是想嘗試一下和父母一同郊遊的感覺嘛。

  「小葵,不可以任性。」見著自家女兒無賴的模樣她還真是汗顏,「趕快整理出門了,不然老師和同學要等妳的。」

  「藍波叔叔我們走吧。」說著說著連穿鞋子時還是不把藍波的手放開,一個人頗努力的用單手穿鞋。

  「小葵!」

  「媽媽妳趕快去教功夫啦,等下村里的爺爺奶奶們等不到妳還以為妳罷工。」努努嘴。

  「小葵,趕快放開妳的藍波叔叔。」看著自己越來越調皮的女兒,雲雀一平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  「沒關係啦一平,我就跟小葵一起去就好了。」很有成熟男人味的藍波溫和一笑,「小葵藍波叔叔要陪妳去了,妳趕快把鞋子穿好吧,不然妳這樣抓著我要我怎麼穿鞋呢?」

  「就知道藍波叔叔對我最好了。」雲雀葵立刻愉悅的穿鞋。

  「藍波你喔,就是太寵她了。」把裝好的便當放到雲雀葵的小包包裡,「剛剛臨時捏的,中午就吃這個吧。」

  「小葵就是用來寵的嘛,是不是呀?」捏捏她的臉頰,雲雀葵不依了。

  「藍波叔叔老是把我的臉頰當麻薯捏!」

  「怎麼,小葵不喜歡藍波叔叔這樣捏妳嗎?好,那我以後就不捏了。」擺擺手,藍波還真的把手收起來了。

  見他如此無情,雲雀葵急了,看她這個模樣雲雀一平也不懷好意的笑:「慘了慘了小葵慘了,妳的藍波叔叔生氣了啊。」

  「我……我……」支吾其詞,再接著看到母親臉上忍著的笑意後,一時惱羞成怒:「媽媽才是呢,一定是因為昨天媽媽不給藍波叔叔手牽,所以藍波叔叔才心情不好的。」說完就趕緊拉著藍波出門,「我們出門啦!」

  「小葵!」怎麼自己的孩子就這麼愛調侃人,而且還是愛調侃自己的母親?

  「藍波叔叔這裡很漂亮吧。」被帶隊老師帶到一處小溪清澈、樹影蒼翠、河裡小魚游動、空氣清新怡人、枝頭小鳥齊唱的地方後,雲雀葵得意洋洋。

  「是啊,很漂亮很漂亮,我們小葵介紹的地方哪裡有不漂亮的呢。」揉了揉她的頭髮,揉的很亂。

  「藍波叔叔就愛敷衍我。」把自己的額髮撥好,她也同他母親一樣留著短短的黑髮,聽說這樣比較好整理。

  「啊,有魚耶,我要去抓。」看著幾條鱗光閃閃的游魚,雲雀葵不愧是鄉下孩子,立刻挽起褲腳和衣袖奔向大自然,踏在水裡飛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攫獲一條。

  「藍波叔叔我們午餐加菜啊。」

  跟著雲雀葵和她班級裡的老師同學們享受了一天的寧靜,上了許多都市裡小孩不會學習到的知識,舉凡:野生動植物、山裡遇難的方法、森林中如何玩耍……甚至還有人在小溪裡鬥泳,真的很愉快。

  看著這副情景,藍波似乎明白了為何雲雀一平一直不願意離開,如果是在都市裡,說不定雲雀葵不會長的如此活潑,也許會因為世俗的眼光鬱鬱寡歡。

  「妳媽媽都是為了妳啊。」看著雲雀葵吃著烤魚吃的嘴都是,藍波拿帕子為她擦拭唇邊時不由得說出自己的心聲。

  「什麼為了我啊?」雖然聽的霧煞煞,可雲雀葵突然勾起步懷好意的笑容,對藍波說:「其實藍波叔叔很喜歡我媽媽吧。」

  沒料到她會突然提起這個,藍波先是一愣然後才說:「怎麼會這麼想?」

  「因為我有眼睛啊,而且媽媽肯定也很喜歡藍波叔叔,只是你們為什麼不在一起呢?這樣我就有爸爸也有媽媽了。」嘟起嘴,還是為這個感到不滿。

  小時候她不知道,只覺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能見到藍波是件在正常不過的事,長大後才發現,這一點也不尋常。就算是再好的朋友也不會連續九年都固定到家裡作客的,更何況那都是自己的休假。

  這樣一來藍波叔叔不就沒時間交女朋友了嗎?長大後她才發現這個事實。

  而自己的母親平常是個有點嚴肅的人,雖然村裡有不少叔叔同他示好,甚至一些婆婆阿姨也會為她說親,可是她媽媽都是不答應的,態度強硬到有時候她都要覺得那不是母親。

  母親只有在自己,還有藍波叔叔面前才會比較軟化,罵罵她、說說笑。

  這些她都看的到啊,怎麼這兩個人老是不承認呢?

  「小葵有時候啊,眼睛看到的不一定代表全部喔,有些東西還是藏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,所以不是所有事都眼見為憑的。」擦擦她嘴角的油光,「怎麼吃東西的樣子這麼難看,小心以後嫁不出去啊。」

  「沒關係,就算嫁不出去也沒關係,如果媽媽不嫁給你那小葵嫁給你好了。」

  「我們小葵啊還真是不知道要害臊呢。」沒正面回答她,只是又捏了捏她的臉頰,心思卻飄到昨天看到的那層抽屜上。

  關起來了,那就是看不到的東西,但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。

  「小葵你們老師好像要走了,我們也快回去吧,不然妳母親又要擔心妳了。」

  「才不會咧,有藍波叔叔在身邊要什麼擔心啊,就算我掉進溪裡藍波叔叔也會救我的對吧。」

  「唉呀,小葵吃定我啦。」

  「本來就吃定你了。」衝上去挽著他的手臂,「所以藍波叔叔趕快變成我的藍波爸爸吧……」

  「唉唉唉,妳這孩子怎麼這麼固執呢,也不知道像誰。」見她還是執著著要自己當她爸爸的這件事,忍不住開口抱怨。

  「當然是像你跟媽媽啊,你們比我還固執呢。」撇撇嘴卻死也不放開他的手,每次她都會這樣。

  見到這樣的雲雀葵藍波有些擔心,卻沒辦法反駁,因為他跟雲雀一平都是很固執的沒錯。

  又是個夜晚,雲雀葵因為一整天玩的太累終於體力不支的倒頭就睡,省的繼續開她母親和藍波的玩笑。

  「今天小葵這麼早睡,顯的特別安靜呢。」端了杯紅茶給坐在客廳裡的藍波,後者正拿著幾份資料閱讀,「工作的事?這次的任務比較困難嗎?」雖然已經脫離殺手生涯很久了,見藍波的表情不對勁雲雀一平還是關心問著。

  「還好,只是有點棘手。」放下資料揉揉自己的太陽穴,「我可能明天一早就要離開了,沒時間跟小葵道別了。」

  「沒關係啦,是她強留你的,我會跟她說,那你今天還是早點休息吧,明天是要多早走?」

  「清晨的時候,這樣下山剛好是下午,趕下午的那班飛機。」喝了口溫熱的紅茶,「不錯嘛,手藝越來越好了,現在都喝不到苦澀的滋味了。」

  「每隔幾個月就要被你嫌,哪有不好的道理。」忍不住瞪了一眼。

  「唉呀,妳這是在怪我囉,如果沒有我的話妳要怎麼精益求精啊!泡紅茶也是一門學問的。」

  「就只會出一張嘴說。」嗔了他幾句又瞬間安靜,不過這安靜並不會讓人沉默到感覺尷尬,而是兩人的默契,不用特別找話題而更感覺舒適。

  「妳知道今天小葵又拉著我說什麼嗎?」閉目養神過後藍波問。

  「還能說什麼,一定又是叫你當她爸爸,跟她說了多少次不可能卻還是一直講。也不知道這孩子固執的像誰?」從她懂事以來就一直對她叨唸這件事,現在是變本加厲直開他們玩笑。

  「她說是像我們。」看著雲雀一平不解的臉,「我今天也跟妳說一樣的話啊,我說她固執的樣子到底是像誰啊,她就回答我:像你跟媽媽啊。」

  「真像那孩子會說的話。」雲雀一平非常無奈。

  「而且她還說我們比她還固執。」說完後一雙清澈的碧眼看向雲雀一平,看的後者不知所措只好自己把眼睛移開。

  「一平啊,妳真的很固執呢。」看了很久,才收起視線的他說。

  「我、我哪裡固執啦!」不滿的反駁。

  「妳認為自己不固執?」

  對於他的疑問雲雀一平卻沒辦法像第一次那般反駁,只好幽幽的說:「我知道我很固執,但卻沒辦法。」

  「呀承認了啊。」

  「還不是你逼我的。」被她怒視一眼,藍波也收起自己的笑容,他知道雲雀一平說自己固執的地方在哪裡,還不就是忘不了那個人。

  「有時候我也想徹底的忘記他……可是忘記一個人並沒有口頭說說的簡單,只是我盡量避免自己去想起他。」

  「所以才弄了一間專屬他的房間?」不置可否的回嘴。

  「別故意這樣酸我,我只是需要一個地方來存放腦海中的他。」嘆口氣,「畢竟我從小就喜歡他了,從我五歲開始,就喜歡上他了,你都知道的不是嗎?」

  藍波沒回話,但他的確都看在眼裡,還記的以前他還給她當過狗頭軍師呢。

  「我小時候只是喜歡他,長大後便是愛他了,從憧憬轉為迷戀,整整十五年心裡都只有他一個人,這是說忘就能忘的嗎?」轉看向藍波,「藍波,你說呢?」

  「妳的確忘不了他,畢竟妳現在還叫做雲雀一平呢。」

  「我不想抹煞他的存在。」

  「沒有想過這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做法嗎?」

  「可能要再另一個十五年才能忘記,畢竟我是真的愛他,而他是因我而死。」看她說的堅定,藍波嘆口氣。

  「妳就是走不出來。」

  「我沒有走不出來,只是需要時間而已!」

  「我知道,妳說的,十五年嘛。」

  「只剩下六年而已,很快的……」藍波的口氣令她很不舒服,無奈他說的卻是事實。

  「居然還在算日子,一平……妳走不出來的。」搖搖頭,藍波伸個懶腰站了起來,「不跟妳吵了,妳這固執的傢伙。」就走回自己的房間。

  待在客廳的雲雀一平是又急又氣,好像回到了小時候每每被藍波的白目弄得烏煙瘴氣的樣子,「藍波明明也很固執……」只能小聲的抱怨。

  隔天,他在清晨連公雞都還未啼叫時就離開了。







TBC
其實我知道自己的家教文都沒人在看,不過還是寫的很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