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名:重生之代價

作者:夜嘀

網址:http://www.jjwxc.net/onebook.php?novelid=1291029

http://www.jjwxc.net/onebook.php?novelid=1396237(秦越番外,我的少年)

視角:第三人稱

推薦度:

文案:

苏岩死在大学毕业的那个热夏。
苍蝇崩了尸体满身,谁也没有记得他。

如果人生可以重来?
我会不惜代价!

 

(據透分隔線)

 

喜歡佳句:

1而所謂看穿了,看開了,都是需要付出時間和代價才能得到的東西。

2曾擁有過快樂,今天只有悲傷,一切都變了。不知道是我讓一切變得悲傷,還是悲傷讓我改變了。


心得:

  最近一直狂看重生文。

  重生文還真是有夠好看的!!!

  除了這篇還有,重生之渣受,重生之掃墓,重生之寵你沒商量,跟被我看了沒幾頁就擱著放的重生之愛不是甜言蜜語。

  我發現重生文有時跟穿越文很難定義。

  1渣受那篇跟代價還有愛不是甜言蜜語這兩篇都是:靈魂穿回過去。

  2寵你沒商量是換魂(互換)。

  3掃墓是穿到別人身上(單方面)。

  重生這麼五花八門,一定還有我沒看過的類性。

  穿活過去這種說實在,很像是穿到平行世界,主角死過一遍,再活過來,雖然眼前所見的都是熟悉,但其實已經是不同世界。

  以上這點在渣受那篇很明顯,而在代價這篇則不是。

 

  重生之代價你可以看到主角以外的人,對上一世的事會以「作夢」和「既視感」的方式出現。

  比如梁奎,比如蘇父。

  所以我認為代價中的蘇岩是真的把一切重頭開始,而不是靈魂飛到另一個平行世界去,這樣感覺也比較不會有遺憾。

  

  這篇文的開端很吸引人,

  「苏岩死在大学毕业的那个热夏。
  苍蝇崩了尸体满身,谁也没有记得他。
  人死如灯灭,爱也罢恨也罢,无从牵挂。
 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。
  我会不惜代价……

  這是文章開頭,你會很想知道主角是為什麼有這麼強的執念?

  不僅如此,這主角的出現也不是以說書人的身分,他不會過度緬懷過去,但他又希望替自己的過去走出不一樣的路。

  主角重生最主要的就是想知道「誰殺他的?」、「為什麼要殺他?」這些問題,

  當然還有許多深埋在心的怨恨,他死去前的人中走馬燈一定撥放著許許多多的過去種種。

  不論是他的父母、初戀、幫助過他的那名女孩......

  那些種種在他腦海洶湧的翻滾,他有許多遺憾和不解,更多的是不甘心以及執著的怨怒。

 

  非常的喜歡這篇文章,儘管開章讓我一度以為這是玄幻味道很重的文章,

  幸好不是,這篇文裡面充斥的更多的是感人的味道。

 

  為這篇文眼酸了好幾次,如果說,渣受那篇是喜歡他的甜蜜,這篇一定是喜歡他人物的描寫。

  主角的個性有點冷,在同齡孩子中他本就顯得沉默寡言,更遑論他還重生過一次,殼子裡住著的是一抹滄桑的靈魂。

  他篇文的作者不矯情,他一開始只是想走一樣的路,他在最低限度中保持與上一是一模一樣的進展。

  包括他如何認識小攻,如何和小攻當上朋友,如何和小攻成為戀人.......

  他愛著他,對他卻又挾帶著上一是那種悲苦埋怨,所以他不太能夠完全放手。

  幸而,他自己主動改變,即使不願意他還是捨不得看見秦越死。

  因為他的個性冷淡,所以是在很細微的地方改變,我覺得作者的功力非常厲害。

 

  

  而除了這個,我認為蘇岩對陳燕的情感也讓人動容。

  主角上一世過得很苦,家庭戀愛學業沒一項順利,但「陳燕」這名沒勢的窮人家女孩卻願意幫助他,甚至差點賠上自己的清白。

  所以主角一直惦記著,當他重生之後就處處幫助陳燕。

  他對她的感覺絕對無關情愛,更非還以恩情那麼簡單,蘇岩自己有說了:我關心她就像關心自己的女兒。

  他是用「家人」的角度去關心這名曾雪中送炭的女孩,其中的關心難溢言表。

  而陳燕也沒有因為他的關係得寸進尺,她沒有用「戀愛」的角度去喜歡蘇岩,反而用朋友用恩人等等綜合複雜無雜質的眼光看他。

  他們的關係可以很長久,因為就是「家人」。

 

  主角對於蘇岩和陳燕之間情感的刻畫讓我很感動,

  是啊,這世界上還是有溫暖的地方。

  有人可以因為你的一句話或一件事而得到救贖,

  有人也可以因為一件細微的小事而對別人產生殺意。

  這都是說不準的,世界的確不美好,但,若我們願意相信它美好,也許它也不會太辜負我們的期待。

 

 

  很喜歡故事的最後一段:

  「我上一世活得不順,死得淒涼。

  飽含怨怒而重生,被世俗紅塵重新洗釀。

  世間多辛苦,多坎坷,多哀傷。

  心中渴望明月光。

  有一人免我哀,免我苦,免我顛沛流離,免我老無可依,免我死無人葬,免我心中,月光黯淡。」

  用我一生英年早逝的代價,換我一世月光明亮。


  這是主角用傷痕累累的上一世,換來的最真心的感想。


  不論開頭還是結尾,都讓人餘韻無窮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