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宇宙無敵青春劇場──
讀取你的靈魂

  『有關你的一切我就是都想插手!』

  落下了這句非常帥氣的話後,我的人卻沒有用相同的帥氣配合它,反而是拔起腿轉身逃出教室門,臨走前的轉身,眼睛的餘角彷彿看見他臉上的表情,依舊是同等的冷漠、平靜無波,好像我剛剛說的話並沒有入他的耳。不,應該說,打從一開始我這個人的存在,在他眼裡就連一顆湊巧跑進他眼瞼內的沙都不如。

  這個認知如盆冷水狠狠的澆在我頭上,早該清醒了、早就清楚了,其實自己根本從來沒被他正眼瞧過,這個事實早一開始我就明白了不是嗎?我尤子馨的存在在他的面前根本跟個透明人無異!就算每天放學都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跟他說話、逗他開心,他還是不把我當一回事!就跟最初一樣,就跟最一開始我們只是連一句話都沒說過時的陌生人一樣!

  對於這樣的認知其實我早就清楚的明白了。即使我萬分的不想去承認這個事實,它還是清清楚楚的擺眼前,每次、每次都逼我去正視它。縱使我伸出雙手拼命的摀住自己的眼,不讓自己去看見,它還是發出光亮讓你在黑暗中注意到它──

  如此狠心的一個事實啊。

  好想就這樣一直欺騙自己,好想繼續給他那自以為是的一廂情願,好想當作什麼都不知道的繼續賴在他身邊,哪怕、哪怕只有我一個人高興這樣的兩人世界也好。不管他對於我的存在抱持的怎樣的想法,我還是想一直待在他的身旁,因為只要賴在他身邊,我就會有一種好快樂好快樂,快樂到近乎幸福的情緒出現,那是連做夢也會吃吃發笑的一種情緒,所以我決定蒙蔽自己,忽略他的心情。

  但是我好像快支撐不下去了,對於這樣的一人獨舞令我感到好疲憊、好倦怠,一個人的開心果真比不過兩個人的笑聲。所以在今天,我自認識以來第一次對他大吼。

  不是代表我要跟他攤牌了,不是表示我從此之後再也不去糾纏他了,只是因為我太期待了。當期待不如你想像般的出現,你就會惱羞成怒,會覺得之前過份期待的自己像個傻瓜一樣,而我今天的怒吼就夾帶著這樣的情感。

  其實我跟他已經同個學校半年了,但是我則是在最近才發現他這號人物的存在。我是個熱愛交朋友的人,如此以致我在學校幾乎沒有叫不出名字的人。有時對隔壁班上同學的瞭解,還比他們自己班上的人清楚多了,所以當我第一次在這間陰森廢棄的美術教室看見他時,我還以為他是大我一級或兩級的學長。

 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時,他臉上那股陰鬱的神情,我不知道要怎樣說才能說明我當時看見他表情時,我內心的顫慄程度。但是,我覺得,我好像發現自己在害怕,我好像發現自己知道他是個危險人物,同時我也察覺,我好像發現自己正以極快的速度淪陷在這種詭異的氛圍裡。

  而他,僅僅是轉頭看一眼我這位不速之客,接著便在畫上繼續了原先塗抹的動作。

  原諒我這個不懂繪畫的人,當時看見他一筆一筆將橘紅色以不規則方向遊走在畫紙上時,我只當他正在破壞那塊畫紙,以畫紙也許會喜歡的方式破壞著,給畫紙上一些不知所以然的顏料。但漸漸的,我好像看出他想表達的那幅畫面了,深淺的橘紅在畫面上暈開似的,變成一片好美麗的夕陽……

  接著,在我沉醉於這個美好的畫面時,『咻¬──』一筆黑色卻貫穿了這幅景緻,硬生生將西斜夕陽一分為二,使它露出詭異的面貌。

  『你明明畫得很好看啊,為什麼要破壞它?』

  忍不住出聲問他,也許這樣的問句在這個異常安靜的空間顯得十分突兀,我也知道自己沒有經過同意就擅自看他作畫已十分失禮,可我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,我真的好想知道,好想知道為什麼他要破壞那麼和諧的一幅畫面?難道他對自己的作品有什麼不滿嗎?看向他依舊毫無表情的面龐,我突兀的話語也被這樣安靜的空氣稀釋掉,看著他的臉,我懷疑自己剛剛到底有沒有說過話?

  提起膽子,我慢步向他走去。我不知道時間究竟過去多久了,在這種靜謐的空間裡,彷彿連時間的腳步都聽得見似的。指針一格一格移動,打在我的心臟,心跳的聲音似乎越來越急促,為了對自己好一點,我向他走去。

  『我、我覺得你剛剛的夕、夕陽畫得很好啊……你、你為什麼要破壞它!』前半句說的很緊張,連聲音都是顫抖的,後半句就鼓起勇氣用力喊出!接著,自己費盡力氣的聲音,也被冰冷的空氣稀釋掉了。

  他還是毫無反應,連一點點停頓都沒有,他的動作依然流暢、平穩、慢條斯理的端詳自己的傑作。我像個木頭人呆站在他身旁,連呼吸都小心翼翼。我不明白為何我要這麼畏懼?我只是問他一件事情,我無須因為他不回答我而感到心慌、莽撞、失禮。

  嘗試這樣說服自己卻徒勞無功,我徹底的明白我打擾到他了,從我剛進門開始我就徹徹底底的誤闖,他獨自營造出這個只屬於自己的世界,現在的我竟然覺得羞赧。看來是時候找時機趕緊逃離這間教室了。

  正當我在心裡策劃以哪個路線到門口比較迅速時,意外的他說話了,用一種低沉、迷惑人心的聲音說話。

  『因為它是失敗的。』

  不知怎麼的,聽見這七個字以後我掉落了。被他的聲音、情緒狠狠抓著,我掉落了。逃跑的念頭頓時煙消雲散,我看著他凝視畫紙的眼、剛剛發出聲音的嘴唇、冷漠的面容,忽然間我做了一件無疑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蠢事,我彎身抱住他。雙臂環著他的肩膀,胸部貼在他的背上,臉頰抵住他的肩窩,我用力的抱著他。好像要替他隔絕這間教室冰冷的空氣,給他滿滿的溫暖,讓他知道自己的心可以融化,因為我會給他足以融化任何冰冷一切的熱度。

  然後,我逃走了。就跟今天一樣做完一件令人驚訝的事之後我就逃走了,只不過兩者的心情是不一樣的。一個是因為紅通通的臉頰,一個則是因為心有不甘,如此不一樣的情緒卻讓我做一樣的事,也算是非常感嘆。

  隔天,我向朋友詢問,才知道原來他是同級生,只不過因為太孤僻了所以我才沒注意到他。朋友說他這個人很詭異,下了課也只會坐在位子上發呆,從不主動與人攀談。偶爾有一些熱心的同學找他說話,也只是拿熱臉貼他的冷屁股,所以他沒有任何朋友。

  聽到這裡我對他這個人不但沒有距意,還升起了濃厚的興趣。昨天抱著他的熱度彷彿也在我的手臂、臉頰、胸前流轉,久久不息。這種真實感就像他現在還在我的懷裡一般,真想一直擁抱他。

  接下來的日子我放學後天天去那間不再使用的美術教室報到。美術教室裡有很多廢棄的桌椅,隨便揀了一張便在距離他五公尺的地方坐下來,支手靠在椅背上看著他作畫。他每天都無視我的存在,每天推開門時的嘈雜聲他連一眼都不去看,兀自讓我進來,但我就是覺得他允許我進來、允許我一個人天南地北的說話,有時還會回應我,讓我再接再厲的說下去。他每天都畫不一樣的風景,也許今天是山景、明天是湖景、後天是開滿鳳凰花的樹景,但他們都有著一樣的結果,就是被那駭人的黑色一分為二。我好奇他如此的作法,但我知道他還不允許我走入他的心裡。

  於是我噤聲。

  只要他破壞完他的畫,我就會像第一次那樣的抱著他,讓他感受我傳遞的溫暖,我什麼都不問,我想讓他自己告訴我。

 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,我沒有確切算過,也許有一個月、也許有兩個月,靜謐的放學後約會持續了一段時間。他不常跟我說話,幾乎沒有主動向我攀談過,不過也沒有拒絕過我每次的擁抱,甚至我還感受到他的臉也貼著我的手臂索求溫度。我不知道我們到底算不算的上朋友,但冰冷的空氣似乎增添了些許曖昧的氣息。

  『你為什麼要破壞你的畫呢?』

  除了每天給他的擁抱外,我也每天重複著這句話,並沒有奢求他會給我答案。事實上除了第一次以外,我每次的問句都沒有得到任何回應,然而我也沒有像第一次那樣再問一次,而是給他一個靜靜的擁抱。

  所以當他破格回答我時我感到非常的驚喜,我覺得自己正在被接受,而不是只能安靜的看著他,碰觸著表面的他,也許我可以走進他內心。

  『我的畫,根本沒有資格稱作畫。只是,在紙上機械式的塗上顏料,根本沒有半點靈魂!』推倒畫架,畫筆和畫盤也被大力甩開,鏗鏘聲絡繹不絕,我只能用含著淚的雙眼看著他的一舉一動,快步跑到站起的他的身後以平常十倍的力氣用力抱住,他似乎也因為我的懷抱冷靜下來。

  『別這樣,我可以給你我的靈魂,也可以幫你找回你的靈魂……不要把畫筆甩開好嗎?』貼在他背後的聲音是壓抑的,也不管他有沒有聽到,看到這樣的他我真的好痛心,我對他依然如第一次見面般一無所知,可是我已經深深地愛上他了,在一次次的拜訪放學後教室時一點一點的加重對他的愛,我愛他!足以獻上自己靈魂的愛他!

  所以當他轉身回抱我,我就當作他也愛上我了。

  所以當我今天被拒絕時我才會那麼的生氣,我是在氣自己的不知輕重,居然擅自調查了一些他之前比賽的紀錄,氣自己自我感覺太良好以為他愛上自己了,氣自己居然想要掌控他、改變他,氣自己實在太小看他的脾性了,才會受這種錐心的折磨。我真是沒想到他居然會斥責我『妳憑甚麼調查我的過去,妳憑甚麼調查我的隱私,到底是憑甚麼?我的過去不用妳管,我的畫如何如何也輪不到妳管!』

  當我以為那個擁抱代表什麼的時候,我就已經遭到拒絕的命運了。也許那個擁抱是他對我這陣子不屈不撓的一種獎勵,突如其來的一項憐憫,他可能覺得我愛上一個沒有擁有靈魂的人是一件很可憐的事,所以抱抱我。是我自己期待太高了,自栩是女友的身份了!

  真丟臉!真是丟臉!淚水用出手指的覆蓋,嚎啕大哭起來。就沒有在放學後進去那間美術教室了。

  我和他就失去了共同的交集。高中三年下沒有和他同班半次,雖然是鬆了一口氣但也有著失落,其實心底還是想再和他建立起交集的。有好幾次都不爭氣的想跑到美術教室去看看他,但想起那時自己像被呼了一巴掌的難堪,就打消念頭了。從他們教室經過時總是可以看到在座位上發呆的他,有時候朋友也會和我講講他這種不愛交際的詭異舉動,我也只是敷衍的隨意笑笑,老實講我也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?也許是他在設法找出他的靈魂吧。不禁覺得好笑,想當初,我連自己的靈魂都想交給他呢。那種肉麻的話,我怕是再也講不出第二次了。

  帶著這種缺憾的心情我就快要畢業了,我的人面還是一樣廣,卻沒聽說過任何人跟他是朋友,他還真是孤僻得很徹底呢,老是這樣拒人於千里之外。不過也好,不然要是知道有可以跟他做朋友,而我卻不行,我大概會嘔死吧。

  『子馨……』快畢業了我正忙著幫朋友們簽畢業紀念冊,這時有個同班的女孩支支吾吾的叫住我。

  『怎麼了?吞吞吐吐的?』

  『門......門口有人找。』

  『喔,好,我去看看。』不知道她為什麼要說得那麼遲疑,我想大概是有別班的同學要我也在他們的畢業紀念冊上留上一筆吧!誰知道,當我走到門口看見來人時,我也像剛才那位女孩般支支吾吾。

  『你……你怎麼會來……?』

  『跟我走。』好久沒說話的他居然就站在我的面前,還拉著我的手讓我跟他走,還聽見身後的同班同學說:『子馨的人面真的很廣耶,連那個孤僻男都來找她』

  『怎、怎麼了?你要帶我去哪裡?』他沒回答我,可是看著沿途的風景,我知道答案了,他要帶我到那間美術教室。

  『妳當時為什麼會來到這間美術教室?』進入教室,他帶我走到門邊時就放開我的手了,在我的手腕還沒回憶起他的溫度時,他開口問我。

  記憶中,這好像是他第一次主動找話問我。

  定了定心神,心跳的速度開始增快,我呆楞的看著他的側臉後迅速的反應過來:『因為我那時想找一個清靜的地方休息,所以就走進來了。』那時因為朋友太多每天都有打不完的招呼、說不完的話,覺得有點厭倦。

  他對這個答案好像不太滿意,抿了抿嘴,他用那雙陰鬱的眼睛直直的勾著我看。

  『怎麼了嗎?我說錯什麼了?』

  還是沒回答我,他又問我:『為什麼妳第一次見到我時要抱著我?』

  煞那我感覺到我的臉頰發熱,『我想、是因為、我、對你、一見鍾情吧。』一句話費了好大的勁才說完,沒想到他會問的這麼直接。

  『原來是這樣啊。』他似乎在咀嚼我的話,讓我更不好意思了。

  『我想,我要對妳說聲抱歉。』他向我低頭道歉,我卻摸不出個頭緒,甚至有點難過。他是在對不能喜歡我感到抱歉嗎?這樣的話,讓我覺得自己真沒價值。

  『為、為什麼要對我抱歉?』說出口的話,還有一些岔音。
 
  『我那時說妳沒資格探聽我的過去管我的事,真的很抱歉。』他再次低頭,我卻更想哭了。

  『那為什麼要隔了這麼久才道歉?』控制自己的聲音不要出現哭腔,控制自己的眼淚不要留下來,酸酸的眼眶真令人難受。

  見他好像說不出話來,我趕緊接了一句:『算了啦,事情都過去了,我也早就不在意了,你這樣道歉反而讓我覺得好奇怪喔!如果你是要道歉才把我找來的話,那我收到了,我先回去囉!哈哈,我還有很多名要簽呢!』很怕自己哭出來所以想趕快逃離現場,劈哩啪啦把話說完後趕緊轉身,藏住自己滑落的眼淚,不能在待下去了,不然又要重蹈覆轍了!

  『等一下!』叫住我,本能的停下腳步卻不願回頭看他。背後傳來一陣紙張的摩擦聲,我的手被執起塞進了一張捲起的紙。

  『謝謝妳那時想給我的靈魂,也因為妳我總算是找到了我的靈魂,雖然我不能用同等得愛回報妳,但我想讓妳第一個看到我的靈魂。』他放掉我的手,『祝妳畢業快樂,託妳的福我要去念美術系了。』

  『什、什麼啊,說什麼託我的福啊?你、你那個擁抱到底算什麼?』強忍淚水令聲音變得扭曲,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聽見我再哭,也不清楚自己希不希望他發現我其實在哭,心裡的一個小小聲音告訴我,我奸詐的想用眼淚換他一個擁抱。

  『我……很感激妳對我做的一切。』

  也就是說那個擁抱是感激下的產物囉!沒說話,我趕緊握好那張紙逃出門。再也遏止不住哭聲了,我不想讓他聽到,我現在不想讓他聽見我哭聲,我不要他的感激!哪怕是心疼我的擁抱我都想要,可是我不要感激的擁抱!我不要啊!哈哈哈,我不要這樣,我不要這種真相,我情願一輩子幻想那個擁抱的意義。

  他說我找到他的靈魂了呢!他說謝謝我向給他靈魂呢!他說他不能用同等得愛回報我……怎麼了,這種錐心刺骨的痛?不是早就知道他根本不愛自己了嗎?為什麼還要這麼難過?為什麼!

  像個小孩似的躲在廁所裡痛哭,也不管會不會有人進來,我就是要悼念自己等了兩年才看開的愛戀,也要順便告別那段為期不長卻很幸福的愛戀,即使從頭到尾都是我一個人的愛情。

  回到教室,帶著一雙泡泡眼,朋友們紛紛問我怎麼了,我卻只能說沒什麼,也不想說什麼,算是沒有遺憾可以安心畢業了。

  『子馨,妳手裡拿著什麼啊?』

  經朋友提起我才想起我手上還拿著一樣東西,『我也不知道耶。』攤開來看,我又開始流眼淚了……都最後了,還要搞這招來讓我感動!

  『哇﹍﹍子馨,妳好漂亮喔!』

  是呀,他把我畫得真漂亮。背景是最初我看見他畫的,那片橘紅色的夕陽,筆觸如同下山的太陽那樣柔和。畫中的我笑容很耀眼,凝視著前方展開了最單純的笑顏,完全不輸給夕陽的美麗,沒想到我在他的心目中是這麼漂亮呢!原來,靈魂就是這樣,注入靈魂的畫就是這樣,這樣讓我那麼想哭。到底…….我還是將我的靈魂交給他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