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很久沒回老家了,每次回來的時候周文都能充分體會到「近鄉情怯」這四個字。

  他生長的地方是個縣小鎮,周文的父親是名公務員,母親則是家庭主婦,十分平凡且中規中矩的家庭,他的父母是相親結婚的,三十年來就只生下他這名孩子。

  因為家風保守的關係,他從小就被告誡不要和女孩子走的太近,事實也如周父周母所願,周文一直都沒和女孩子好過,反而是和男孩子糾纏不清。

  當然,這種話他不敢和父母說。

  他們家是連排住宅那種透天厝,左鄰右舍都有好幾十年的交情,附近的住民大部分都和他父母同一代,五、六十歲的老人家,最大的愛好便是夏天的午後拿著扇子和左鄰右舍聊天,冬天則穿著大衣揪團吃火鍋。


  周文回來的時候是夏天,一進到巷子就看見許許多多伯伯阿姨,周文禮貌地一一打招呼,那些伯伯阿姨們總是稱讚他是他們這一輩人之中最有出息的。

  沒有依靠父母,就在市中心買了房子,雖然只是公寓套房,但那些錢在這種鄉下小鎮能買下一整間透天厝。

  「老周家出息的孩子回來囉。」說話的是隔壁鄰居陳阿姨。

  「陳阿姨好。」陳阿姨有三個孩子,兩女一男,其中男孩子與他同年,叫做陳子翰,不過兩人並沒有穿同一條褲子長大,因為陳子翰初中的時候是他的前座,也是讓周文發覺自己性向的關鍵人物。

  後來想想,十四歲的陳子翰並沒有長的很帥氣,但個性很開朗,因為家裡除了他沒有別的男孩子的關係,總是把周文找過去打電動,從國小打到國中,從友誼打到曖昧,儘管這是周文一個人的心理轉折。

  「好好,每次看到你就感覺你越變越帥了,不愧是總監內,在大城市的公司上班就是不一樣,上次子翰還說在雜誌上看到你的照片,老周就是會教……」

  周文趕快制止了陳阿姨的感慨:「陳阿姨是妳把我想的太好了,大城市也沒什麼,還是家鄉比較有人情味,子翰不是也自己開店嗎?」

  「對啊,就一家吃的飽的店,不過這樣也好啦,自己的孩子也不求他有什麼大出息,只希望他三餐溫飽,成家立業就好。」


  即使陳阿姨這麼說,周文還是從她的神情裡看見她對自己孩子的驕傲與滿足。又有什麼不滿足?陳子翰自己開店,雖說計算成本是辛苦了點,但不用看上司臉色,又早早娶了個老婆共同分擔,兩個孩子一個三歲一個一歲半,成家、立業二者皆全。

  周文回家時父母正好到附近的公園散步。他將隨身行李放置到自己的房間,環顧四周,沒灰塵沒垃圾很整潔,看的出來平時母親打掃家裡時並沒有忽略這一塊。

  儘管他一年只回家兩三次。

  T市離家鄉並不遠,開車約莫三個半小時,可他周文的心裡有鬼,離的越遠越好,蟄伏於心的那頭不容於世的野獸就不會被看見。

  安靜的豢養著。

  「小文,你回來啦,怎麼也不先說一聲,今天沒去菜市場沒什麼好菜啊……」

  母親李月霞一看見他在客廳就叨念著,並且彎道廚房開始張羅東張羅西。父親周正清見到他則是拍了拍他的肩,歡迎他回來的意思。

  外放的母親,內斂的父親。


  他周文的家庭。

  十八歲以前每天一起生活著,十八歲到二十七歲這九年卻盡力逃避著。他不是不愛自己的父母,不是不會去思念他們,只是,他沒有勇氣也沒有決心。

  在2008年到2009間網路始見「同妻」這個詞彙,為男同性戀者妻子之意。同妻通常都命運酸楚淒苦,因為丈夫不愛自己,可能對自己實行冷暴力或者家暴,大都多默默忍受,不管是為了孩子或所謂的「美滿家庭」。

  周文這幾年在圈子也看過不少GAY為了所謂的「孝」,為了旁人的目光隱瞞自己的性向和女性結婚。他們有些有了孩子之後就真的不回來了,但那是少數,大多數人會背著家庭繼續與同性來往,從事性行為。

  周文不希望自己變成這樣。想到有個女人,因為自己的懦弱而受苦一輩子,周文的良心就過不去。所以他只有兩個選擇,不是向家裡出櫃,就是找個女人結婚用一輩子來假裝愛她,用一輩子來催眠自己的性向。可惜,這兩者目前周文都沒辦法做到。

  廚房傳來陣陣香氣,熟悉的味道。周文與父母各恃餐桌三方,吃著一樣的飯菜,看著一樣的晚間新聞。期間,母親又叨念了一次他的情事,問他怎麼一直沒交女朋友,還是交了沒帶回來。周文只能一直傻笑,說自己正在忙事業沒有新談戀愛。

  「事業,事業要顧結婚的事也要想一下啊。媽媽不是覺得事業不重要,只是總是要有家庭,你在外面打拼,家裡有人給你燒飯做家務,生個一兩個孫子給我抱抱也好啊。」

  周母說,周文卻很想吐槽他都有請保母來家裡打掃,一星期兩次,按鐘點計費。

  晚上的時候他接到了陳子翰的電話。

  「好啊,周文,都二十幾年老朋友了回來都不講的啊,晚上來我店裡一起喝一杯怎樣?」陳子翰的嗓音還是一如既往地爽朗,只是相較於小時候多了磨砂紙磨出的粗音。

  「這也是臨時決定的。」那晚那個十九歲的男孩一直在他的腦海盤旋:「晚上就去你店裡吧,你媽今天還跟我說到你。」

  「說到我?又說我什麼了?唉,就真的這麼看不起我啊,老婆都娶了,孩子也有了,我媽就是這樣。」陳子翰爽朗的聲音蒙上一層懊惱:「我媽常誇你好呢,說你要是以後娶老婆也會是什麼大明星模特兒。」

  「不是,你媽跟我誇你。說你孝順,有自己的生意,孫子很可愛。」

  周文想像著,上次見到陳子翰那兩個小孩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,小孩子都長得快,不知道他們是長得越來越像自己的父親還是母親。

  晚上的時候他就見到自己的老友,除了臉上的皺紋多了一條以外陳子翰基本上沒什麼變,不論是小學還是初中的時候,他一直都是這樣,毫無保留的對著他笑,把他當成自己的至交好友,掏心掏肺。

  可惜他永遠也無法對他坦承。

  那段朦朧的愛戀。

  「今天怎麼會回來?看起來心情不怎麼好啊。」酒過三巡,陳子翰的臉越來越紅,對著周文就開口問。

  周文只是又灌了一大口啤酒,並不打算回答。

  「從小到大我就最討厭你這點。能解決的,不能解決的,什麼都悶在自己的心中。我說啊,兄弟是用來幹嘛的,不只能用來吐槽也可以吐口水啊,你也知道我都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了,夠格啦。」陳子翰吞下啤酒,「哈」了好大一聲,酒器直衝周文鼻息。


  「夠格什麼,夠格當我老子?」

  「很好,你是醉了!」陳子翰拍桌子:「人都說酒後吐真言,今天就把你的心事給我全都說出來。」

  周文當然不可能說,他只是微醺罷了。關於性向這件事他向過去的人們隱瞞的很好,倘若在此說出自己的苦惱就等於是承認自己的過去充滿了謊言。

  所以他只是說:「情傷。」

  「什麼?哪個女人?胸大嗎?正嗎?年紀呢?哪認識的?」陳子翰霹靂啪啦,周文卻不打算再說只是搖了搖頭,目光放遠似乎在思索。

  「其實也沒什麼好苦惱的,如果她不喜歡你你就追,哪怕被當成變態也好,總是不會給自己留下遺憾。」

  「也不是這樣。」周文說。其實他很清楚,他在林藍心中一定佔著一席之地,只是那個面積還不夠驅使林藍為他改變。

  陳子翰又激勵一陣終於是不再糾結這個話題,只是和他憶當初,從國小說到初中,從初中講到高中,而在回憶高中時期時他提起一個人。

  「還記得趙希嗎?就我們高中的時候是一對同性戀的其中一個學弟。」

  周文點點頭,怎麼可能忘記,他們是他的憧憬。

  「他最近回來了,只帶著一只行李箱,聽說是被那個李峰民拋棄了,只好捲著行李跑回來投靠自己的奶奶,現在在學校附近那間超商值大夜。」陳子翰說的很感慨:「我那時候啊就覺得那些跟風的人很笨,都是男的還都是女的要怎麼長久呢?結婚以後就更有感覺了,為什麼要一男一女才能組成家庭?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生下小孩,有著夫妻共同血緣的孩子才能連繫出一個家。」

  陳子翰發現周文是在發呆,還以為他是被自己嚇到了:「喂,不要誤會啊,我不是因為婚姻不幸福才這樣說,只是……有了孩子以後真的不太一樣,很多事都會改變。」

  陳子翰笑的越發柔和起來,有著學生時代所沒有的溫柔,這是為人父之後才會有的轉變。可惜他之後說話周文並沒有很仔細地聽,因為他腦中還想著前一段對話裡出現的趙希。

  趙希……他被拋棄了?

  周文有些不敢置信,但過往的經驗又告訴他世界上鑽石恆久遠的愛情比化石還不可思議。這時他想起高中時代的趙希,他倆曾有過一次簡短的對話,周文正好到美術教室拿落下的東西,而趙希在裡面畫畫。

  「抱、抱歉……沒打擾到你吧。」高二時的周文說。

  「沒有,我才是,居然一直佔用教室。」當時的趙希慌忙地站起,一臉抱歉。

  「不,不用你不用離開,我只是來拿東西而已,很快就走了,你就當我從來沒來過這裡。」周文也跟著慌張,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了東西以後離開,離去前還偷覷了趙希一眼。

  注視著他,眼裡帶著笑。

  「趙希,我……你很棒,我很景仰你。」周文把握機會,結結巴巴的說。

  趙希的表情先是愣住了,然後朝他揮手一笑。

  那是高中時代的他們唯一一次的單獨對話。


TBC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4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